视频:专访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执行董事赵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 18:39 新浪收藏


  新浪收藏讯 2011年4月29日,艺术北京2011.当代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农展馆新馆举办。作为本届艺博会独家官方网络合作伙伴的新浪收藏频道,现场采访了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天津文交所的产品是好的,只是有缺陷

  关于天交所,叫停是天交所本身叫停的,并不是有关部门给它叫停的。因为天交所有关人员跟我还认识,有时候还来保利看。我对他们有一定了解。天交所的本意是对的,现在叫停的这件白庚延还有另外一个,都叫停了,是因为不想让投资人有更大的风险。因为不停的话,还会继续往上涨,文交所有将近6万个会员了,他们不了解这幅作品的真实价值,这些老百姓就是认为,艺术品市场涨了,这个产品也会涨。所以这是比较盲目的。天交所叫停我是支持的,我支持天交所对这个行业的风险控制。这样做是对的。

  本身这个产品在开始设计的时候,都是尝试性的,如果我要做天交所所长的话,我也会这么做。因为中国的艺术品交易所没办过,他是第一家。设计这套方式,还是比较先进的。先是认购,跟证券一样认购,做成证券形式,整个K线图都有了。但是这个产品有缺陷,如果一开始做白庚延的作品也不应该是一件作品,也应该是几件作品,把白庚延当成一个产品包,可能9件作品一起上去。下一次可能就上何家英的或者上别的艺术家的,或者是齐白石、张大千,但他上了白庚延的作品。可能天交所的管理人员对市场不太了解。白庚延是非常重要的画家,画的也非常好,他的起价也不高,是400万,在保利卖300多万,尺寸比那个小,那张大100平尺的画卖400万是可以的。但是这个产品不应该这么做的。现在做成了像上交所、深交所,像个股票似的了。但是那边是一个企业,企业是活的,有员工在工作,每年有业绩支撑,企业亏损了股票会下来,企业获利了股票会上去,还有做市商制度,就是红马甲了,可以跟交易所推荐这个企业,这个企业通过券商、做市商发行,这个就很安全。

  而天交所把环节全部省略了,一个是直接申购去了,市商制度省略了,申购完了一个星期以后就上去了,上的不是一个企业,而是一张艺术品。如果我是天交所的所长的话,我应该把白庚延做成一号作品,现在也可以想象,把9张合在一起做成1号,每年可以往里面再添一两张,形成一个活的企业:白庚延艺术的一个企业,出这么一个产品。投资者可能就觉得更有前景。现在只是一张纸,这张纸不是个企业,涨跌没概念的,想涨,里面一个大户就能把它拉涨了,想跌的话现在就可以往下走了。据说现在是往下走的,我也没有看过到底是什么情况。但是我从网上了解的是现在又开张了,价格在往下走,这都是不合理的。我觉得这个设计者,是很聪明的,但是最后操控有问题,我听说所长好像是在天交所开业之前就换了,听说是这样,我对他们实在是不了解。

  我觉得一开始设计这天交所的工作班底是很专业的。但选择的可能是太单一了。一家文化公司,一直就选择白庚延。这一块比较死板。而且这应该是一个资产包,谁都会想到应该是一个资产包,里面应该是不一样的作者的几件作品,其实现在去找几件作品很容易。但是我知道,他们好像又在管理上搞不明白,为什么现在不去找几张别的作品,不一定非得是白庚延的,应该找几张别的作品。

  你们刚开始了解郑州文交所这个,我也不是太清楚,我知道它一上就是辽代的地图,起价就是6千万。现在在拍卖市场上,一定要记住,能拍过6千万的作品,我相信也为数不多,拍过1千万的地图,好像还没有,所以对他没法做评论。我觉得这两家比起来,可能天交所倒是一个民主规矩的一个交易所。起价很低。郑州交易所一来就是6千万,高于市场价一些,我比较担心,郑交所那边弄不太明白,但是我希望交易所越多越好。因为这个交易所多了,社会影响力大了,对艺术品市场是个大好事。但是我更希望,要规范,要尽快的规范。

  我所知道有两家交易所,是非常规范的,而且是专业人士搞的。上海文交所跟深圳文交所,这两家文交所有做市商制度,有专业的文化公司进行评估,然后,推荐给这两家交易所,然后一开始股份不像上市公司那样直接摇签的,是一个产品有199个股东,这个产品不是一件作品,是多件作品,我听说还可以往里面加作品。如果你涨了一成了,或者说市场需要了,可以再加两件作品。这样更有利好的成分,或者说好的消息和信号,对交易更加有利。而现在,郑州跟天津好像跟他们做的不太一样,这两家是很保守和低调的,我跟上交所的所长聊过天,他非常专业的,原来全是证券公司下来的。深知如果弄不好,会对文交所投资的股民伤害很大,他们是很负责任的。

  我建议,如果有投资者想通过交易所来购买艺术品的话,还得先去上交所和深交所了解了解情况。我所知道的,一个艺术资产包可能是十件作品,需要200个人,只需要200个人以内的人进行投资,这样风险性就很小。这资产包上市,上市交易以后只需要200个股东,这样不会产生这种爆炒,相反艺术品也会稳定升值。一开始我觉得它那个做得不好,不灵活,实际上这是最稳、最专业的文交所。

  今年保利春拍80%拍品来自海外

  赵旭:保利在去年拍了91个亿。根据去年秋季我们对市场的观察,新资金入场很多,但是竞争性开始减弱。因为新资金入场都是对作品的质量要求很高的,一个新的藏家,要问很多人才会买一件作品,所以这个行业里的品牌性,越来越受到重视。他们关注的是品牌性的公司。关注重要的、高品质的、多次著录以及出版的作品。所以今年我们的春拍采取提高质量,缩小数量的策略。今年总体数量比去年要减少了四分之一。标的跟去年差不多,今年标的是28个亿,去年是27个亿。但是去年拍了50个亿,今年我们没想过那么高,我想如果能拍到30多个亿,40个亿就非常好了。因为这些新入场的藏家,对艺术品也是选择性很强的。有的选择油画,有的选择古董,有的是近现代书画。选择近现代书画跟油画的新人是最多的。因为这两个板块比较好入门,比如说徐悲鸿、齐白石、吴冠中张晓刚都是有名头的人物,离生活很近的。而要到古代绘画和古董这个境界,需要专人带,需要一些专家引导,让买家对这些古董、古画,产生关注和想买的欲望,不是说一看就可以的。

  对保利来讲,春拍比较轻松,数量减少了,标的也减少了。每件作品的估价非常合理。我们领导层一直把底线压得很低,这样买家才会接受,如果你市场上值5千万,我们订6千万,那就没人要了。我们是市场上值5千万,我们必须订到1200万、1800万。这才形成拍卖,才会有很多的买家来看,也会让他们买到合适的藏品。这样我们高兴,买家、卖家都高兴。

  这次我们采取海外征集的方略,今年春季我们去了美国三次,四次去欧洲、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就不计其数了,这些地方都有办事处,各板块都要去两三次。现在保利的业务经理是60名,每一个人都要去一趟台湾。每个业务有每个业务的客户。所以我们的拍品80%以上是来自海外,这样底价容易控制,因为海外人士拿到中国来就是为了卖,而不是为了买卖。大陆的藏家很多是又买又卖,对这个作品很重视,但买的成本很高,过了两三年,非把它要过来,必须要加强利润。国外的没卖过,卖了就是换成一笔钱,可能这笔钱还放在中国存,也可能拿走买房子去了。

  所以今年的拍品80%来自海外是利好,所以今年春拍我们非常轻松。除了王蒙作品的估价是天价之外,因为那是拍卖史以来估价最高的,作品非常难得,是瑰宝,而且有一个传奇的历史,我们在各个网站、在新浪也都发表出来了,让大家了解为什么王蒙这个估价是2亿。直接去新浪收藏板块去看,就能了解这张作品。

  冯小刚去年在保利花了近5千万

  今年春拍肯定进来很多人,主要是经济稳定,而且像新浪这些大的网站,都开始关注收藏。就是说可以影响到主流媒体,影响到主流的经济体了。从去年到保利来买艺术品的这些买家,质量就迅速的提高。在前年是想象不到的,中国富豪榜上前100名有没有进来的?前年一个没有,去年就有了,今年我所知道的又加了几个。因为这个影响面大了。他本身在中国是顶级的富豪,他进来买东西以后,在高尚的人群里面,影响的人就不一样了。

  昨天我跟冯小刚导演一起吃饭,他也是保利拍卖的忠实买家,他去年在保利买了将近5千万元左右的油画。他原来是画画的。华谊兄弟上市以后,有一点钱了,对于艺术品来说是有一点钱了,不是大钱,但是他和徐帆一起,把积蓄拿来买艺术品,把收藏艺术品当成他的第一大爱好了。他在我们那儿买了一件2千万的作品。是艾轩的一张重要的作品,非常难得。像这样的名导演、社会知名人士都来买艺术品,证明了人们对艺术品的前景非常乐观。这些人号召力很大,他去买,影响到其他人也会去买,包括陈道明现在也在买。这些人资金没有大藏家的资金大,但是影响力跟号召力比真正的藏家要大。所以我们特别希望他们来,经常到这边来参与。而且像冯导和陈道明他们现在是着迷了,他们互相都在谈论,你的作品怎么样,我的作品怎么样,说明他们是在研究了,已经到痴迷的状态了。这样对于市场的推动非常好。加上今年楼市、股市都有负面的影响,我相信今年春拍资金量肯定是非常充足的。

  在买家结构上,金融机构我所知道的有很多国字头的,大的金融机构,都开始参与艺术品市场。一些数一数二的信托公司,他们跟拍卖公司,跟买家都有互动了。而且金融产品都在非常健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这个对市场整体扩大又是一个质的改变。现在有些买家,在保利买东西,背后就有信托公司帮他做贷款,他买5千万,买1个亿,可以交一半的款,有信托公司帮他付另一半,他只要付一点利息给信托公司,所以就很轻松了。包括我们现在也有金融公司跟我们谈,有些卖家送东西过来,需要提前拿一些预付款,金融公司现在非常愿意来承担这一部分的贷款。所以这个行业非常稳定,非常安全。现在的艺术品行业我认为是除了股市、楼市以外,第三大具有无限前景的投资领域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