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佳士得鸟鸣装置活动手枪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6:51 新浪收藏 微博


佳士得鸟鸣装置活动手枪

  香港 ─  本年度香港佳士得“精致名表”春拍将为藏家特别呈献一对在市场上难得一见、巧夺天工的黄金珐琅鸟鸣装置活动手枪。这对手枪镶有钻石、珍珠及玛瑙多种贵重宝石,手工超凡精细,据考是全球著名表匠Frères Rochat约于1820年的作品,全球仅此一对,极为珍贵罕有,估价为2,000-4,000万港元/250万-500万美元。此次拍卖最难得之处,是让收藏爱好者以一次拍卖的机会,同时购藏到不单一件,而是两件的传世佳作,机会千载难逢。此次香港佳士得“精致名表”春季拍卖会将于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上午11时30分及下午2时30分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鸟鸣装置活动手枪

  这对附有鸟鸣装置的活动手枪,是19世纪瑞士自动机械工艺的精粹,它象征了18和19世纪欧洲表匠如何运用创意,满足当时的中国皇室贵胄群臣,以及欧洲皇室贵族,对于钟表及自动机械装置那种趋之若鹜的渴求。

  据悉单只鸟鸣的手枪作品传世数量极少,现时大部份均收藏于世界各地最享负盛名的博物馆及私人收藏系列,如在耶路撒冷伊斯兰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Islamic Art)的“大卫‧所罗门爵士(Sir David Salomons)钟表珍藏”,以及位于瑞士的“墨利斯‧山度士珍藏”(Maurice Sandozcollection)中,均藏有一件手枪作品;位于日内瓦的百达翡丽博物馆中,则展有两只异款的手枪作品,而其中的一件是购自1989年的佳士得拍卖会上。此次拍卖的一对据考为Frères Rochat所制的鸟鸣活动手枪,不但为同类作品中的巅峰之作,更是唯一一对对装作品。凭借漂亮绝人的外观,以及完美的保存状态,使它们成为自动机械装置作品中的稀世奇珍。由瑞士著名表匠和历史学家Chapuis及Gelis所编撰,目前仍被视为最具参考价值的《Le Monde des Automates》(自动机械装置世界)一书中,是这样恰当地形容:“包含鸟鸣装置的作品之中,这种精致的手枪,在概念和实现上都呈现了最大的难度。”

  此对鸟鸣活动手枪最近亦曾于日内瓦百达翡丽博物馆的一个重要展览“The Mirror of Seduction – Prestigious Pairsof Chinese Watches”展出,是当中的一件主要展品。

  历史及精湛工艺

  自从16世纪末期,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引进了首台时钟到中国,这些珍宝在往后的三百年里都俘获了历代皇帝之心。他们不光迷上了时钟敲响报时的作用,也深受其镶满贵重宝石、钻石和珍珠、奢华瑰丽的装饰手法、以及演绎出音乐、钟声和自动机械装置的功能所吸引。这些时钟也迅速成为价值连城的商品和身份的象征,只有统治阶层的成员才能享用。

  欧洲列强也视此为一大契机,以特选的钟表作为贡品或礼物,务求攀附中国皇室及权贵。为了满足中国的市场,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和瑞士的金匠、珐琅匠和技术人员,结合了各自的技术和艺术才能,创制出愈来愈丰富、异想天开的钟表,作品面貌充满幻想力。

  此对手枪拍品,据考出自闻名遐尔,擅长把极为复杂的鸟鸣装置,套用于笼子、镜子甚至手枪的Frères Rochat的手笔。此对手枪设计的精妙之处,实非笔墨所能形容:只要扣动枪板,小鸟便从枪管中自动跳出,挥动翅膀及尾巴,引吭高歌之后便会消失。结合瑰丽精巧的外壳、高度复杂的活动机制,以及极为完好的保存状态,此对手枪绝对能够跻身世上最罕有的自动机械装置之列。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