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清乾隆转心瓶登陆佳士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15:46 新浪收藏 微博


清乾隆转心瓶登陆佳士得

  香港佳士得将于2011年6月1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专场,并隆重推出乾隆时期(1736-1795)一尊清乾隆粉彩镂雕团螭纹“时时报喜”转心瓶(估价待询)。这保存完好的转心瓶外部呈镂空状,内部彩绘意喻幸福、长寿及富贵,工巧绝伦,洵为乾隆御窑的圭臬之作。此转心瓶的成品率极低,加上其生产似乎仅限于乾隆一朝,所以传世转心瓶寥寥可数,洵为意料中事,因而香港佳士得春拍此次为藏家提供的机会实属终生难求。尽管该时期御制瓷器的精巧工艺普遍受到尊崇,但该转心瓶之作所需的鬼斧神工仍然让人为之惊叹。此瓶工艺俱佳,堪称为酌古沿今的精绝之作。佳士得呈献的这件绝世佳品,实在是拍卖市场上难得一见。

  技术精湛 - 精绝之作

  本拍品的颈部与瓶内的套瓶相连,可在镂空外瓶、底座及足部合成的瓶轴转动,外瓶底有鸡心槽与鸡心纽,相合为内瓶转动的轴心,其烧造难度和工艺水平非常高。转心瓶的各个组件在烧造时不可变形,窑烧时的收缩比例亦须相若,而且旋转部位在组装前后不得与其他部份黏接。对于一次烧成的转心瓶来说,该等要求已殊难达到;而本拍品通饰珐琅彩,这意味着它们皆以低温二次窑烧而成,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本拍品的作者却继续向难度挑战,他在外瓶镂雕多个玲珑剔透的开光,套瓶内纹饰昭然洞见。此外,外瓶的镂空团螭龙纹在构图上亦须力求平衡,以免瓶身在烧造过程中变形塌陷。

  皇家御制极品

  本拍品的旋转内瓶绘有画珐琅图案,其画工精细娴熟,饱含吉祥寓意。此器的装饰主题为十二喜鹊。喜鹊象征“喜事临门”,喜鹊十二只则寓“时时报喜”,皆因中国自古用十二时辰计时,每个时辰等于西方的两小时。除喜鹊之外,纹饰中尚有松石、佛手和灵芝。松树既象征志高德劭,也代表长寿,奇石亦然。灵芝又名仙草,同样是长寿之征,佛手则蕴福寿吉祥之意。因此,此类题材兼具时时报喜、万寿无疆的祝愿。颇堪玩味的是,这一吉祥愿望竟出现在可转动的内瓶之上。换言之,惟有细心把玩此瓶者,方能窥见其“秘而不宣”的含意,或暗示所有吉祥寓意仅为祈祝器物主人。相对而言,外瓶纹饰的用意更昭然若揭。瓶足与颈均饰粉红地,而镂空团螭龙纹之间则衬以黄地,色地上满绘曼妙秀丽的缠枝芙蓉,此花又名木芙蓉,喻富贵荣华。

  此器釉色鲜艳华丽,设计别致奇巧,纹饰吉祥,工艺水平高超 ,匠心独运。颈部转动时,内瓶上的喜鹊像影画戏般展现眼前,生动活泼,明暗互衬,别具情趣,为不可多得的艺术精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