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秀》:深沉纯粹霁蓝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0:29 新浪收藏


深沉纯粹祭蓝釉

  霁蓝釉瓷器创烧于元代景德镇窑,明代宣德年间与祭红、甜白并列为当时颜色釉的上品。霁蓝跟霁红一样,属于高温失透釉,以氧化钴为呈色剂,在生坯上挂釉,入窑经1200℃——1300℃的高温一次烧成,成色稳定。康熙时霁蓝釉釉面有桔皮棕眼和气泡,分布比较均匀。也有的釉面出现垂流状。康熙和雍正年间的霁蓝釉都是仿明代宣德的品种,以盘、碗为仿制品。乾隆前期与康、雍差不多。而后期却更精致了。而清朝后期祭蓝很少,且都釉面不够均匀。

  清代霁蓝釉瓷器生产历代未断,均有精品传世。有刻暗花纹的,也有描金彩的,常见造型仍是宫廷祭器和陈设用瓷。官窑霁蓝釉瓷多有官款,且做工十分精细,民窑也有霁蓝釉瓷多是庙堂所用的祭器,以炉、瓶最多,均无官款,但有年纪年款的。

  本期收藏秀带您领略这种纯粹深沉的单色釉——霁蓝釉瓷器。嘉宾闫月明究竟和主持人王刚有着怎样密切的关系?老友相见,王刚揭开了他们之间尘封多年的“秘密往事”?年轻的乐队组合“玖月奇迹”曾经荣获中央电视台2008年星光大道的总冠军,两位有着音乐天赋的年轻人如何在收藏秀的现场大放异彩?王小玮如何在现场令王刚和全场观众嘉宾一起手舞足蹈?哪件藏品的鉴定结果令所有人大吃一惊?

  一切答案尽在近期北京卫视21:30分《收藏秀》之祭蓝釉瓷器,敬请关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