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艺术家肖鲁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3:43 新浪收藏


艺术家肖鲁专访

  新浪收藏讯 2011年8月20日,大型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亮相,这是泰康人寿收藏对艺术及社会各界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开幕当天,众多艺术家、收藏家、策展人,和评论人来到展览现场,新浪收藏频道作为此次活动的首席门户合作伙伴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这是艺术家肖鲁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泰康人寿15周年收藏展的现场。这次展览可以说最受关注的就是肖鲁老师的这件作品《对话》。这是89年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作品,现在20多年以后又回到这里。我们很荣幸请到肖鲁老师,让她跟我们分享一下她现在的感觉。肖鲁老师,当时89年第一次展出这件作品是什么样的情况?

    肖鲁:这件作品是1989年中国第一次现代艺术大展上展出的,在中国美术馆。当时是在一楼,也是在这边的一个厅,应该是旧厅。89年2月5号大年三十那天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中国现代艺术展,应该说那是中国首个现代艺术展,规模非常大,当时展览有三层楼的规模,有一百多件作品。应该说是中国当代艺术非常重要的一次展览。22年以后,这件作品能够重新在中国美术馆展览,我觉得这个过程虽然很漫长,但是已经非常不容易了。看到这个作品现在重新在中国美术馆展览,我感到非常有意思,非常高兴。

    主持人:当时你的作品,你开枪之后美术馆好像就闭馆了。

    肖鲁:对,当时打完枪以后就闭馆了,美术馆关了三天。所以,这变成了非常大的一个事件。

    主持人:很多艺术界评论人士对这件作品的评价特别高,说这一枪是八五新潮的谢幕礼。

    肖鲁:对,从时代上可以这么讲,这件作品其实是八五新潮很有代表性的作品,当时的那个潮流一直持续到89年。是有这么一个说法,它是八五新潮的一个谢幕。89年是中国当代艺术非常重要的一个分界点。

    主持人:现在看这件作品是不是觉得当年很高兴能做这么一件作品,觉得很欣慰。

    肖鲁:应该是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