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画廊协会会长程昕东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4:15 新浪收藏


北京画廊协会会长程昕东专访

  新浪收藏讯 2011年8月20日,大型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亮相,这是泰康人寿收藏对艺术及社会各界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开幕当天,众多艺术家、收藏家、策展人,和评论人来到展览现场,新浪收藏频道作为此次活动的首席门户合作伙伴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这是北京画廊协会会长程昕东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这里是在泰康收藏展15周年收藏展现场,我们很荣幸请到了北京画廊协会的主席程昕东先生,我们想请他说一下对这次展览的感受。程总您好,您看了这个展览之后总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呢?

  程昕东:这是我在中国美术馆看到的一个很精彩的展览,当然这个展览是泰康集团提供给大家,提供给公众的,我觉得应该向泰康集团表示谢意。我们看到一个企业集团成功以后,如何跟社会对接,如何反馈给社会。我觉得他们走的这条路很精彩、很有意思,收藏当代艺术作品,建立一个自己自身的企业文化,同时能够贡献出来,让企业的收藏能够与公众进行分享。目前的中国社会长期缺乏美术教育,尤其是公共美术教育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一个企业能够把他们对当代艺术的思考和一种视觉呈现出来,他们的选择肯定有他们的理由。

  主持人:所以,他们的经验是别的企业可以借鉴的。

  程昕东:那肯定的,可以这样说,目前中国的企业真正介入到文化艺术领域的还不是很多,泰康在这方面走的比较远,而且做得很精彩。这个时候我觉得泰康用当代收藏来建构企业文化这种方式,给很多的中国企业都是一种启发。一个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经济效益以后,如何为社会做出它自己的一些贡献,这就是一条路子。

  主持人:你觉得他们是不是应该修一个博物馆,专门展示他们的藏品?

  程昕东:陈东升先生、泰康肯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首先收藏是很独立、很自由的,更有个性,这完全是企业或者是陈先生的一种选择,或者是泰康企业的一种选择。有些东西可能不能复制,因为他的选择很主观。收藏这么多优秀的作品跟社会进行对接,建造美术馆是一个方式,还有其它很多方式可以做,因为目前中国还没有当代美术馆,是不是捐赠给未来的中国当代美术馆?所以有很多路子可以探讨,这是泰康集团的一种自由的选择。

  主持人:这次看到哪些作品让你特别意外?

  程昕东:很多很精彩的作品,当然它不能说是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整合面貌,它是通过一些很特别的优秀的艺术家,他们一些很经典的作品来呈现的。而且这个时间跨度也很大。从40、50年代的作品一直到现在,跨度很大。基本上涉及4、5代人。包括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这个很好。跨度很大,而且很有特点,选择很精。他们的艺术顾问跟策展人唐昕起了很大作用。

  主持人:泰康的收藏对中国当代艺术是不是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程昕东: 因为中国当代艺术还不广泛的被公众所认知,一方面在学校的教育方面很欠缺,而且我们也很欠缺能够有长期展示中国最新当代发展的一些实验艺术作品,包括公立和私立美术馆。未来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介入进来,因为中国当代艺术需要支持,中国当代艺术有很多很优秀的艺术家,他们在为我们提供很多艺术视觉、艺术的思考,是非常需要社会、政府以及个体,大家一起来支持,这些都是未来中国的财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