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 14:18 新浪收藏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专访

  新浪收藏讯 2011年8月20日,大型展览《图像·历史·存在--泰康人寿成立15周年艺术品收藏展》在中国美术馆正式亮相,这是泰康人寿收藏对艺术及社会各界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亮相。开幕当天,众多艺术家、收藏家、策展人,和评论人来到展览现场,新浪收藏频道作为此次活动的首席门户合作伙伴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这是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泰康15周年收藏展现场。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老师,请他说一下关于收藏展的感受。范老师您好,您怎么评价泰康收藏展他们的当代收藏,他们的收藏品怎么样?

  范迪安:企业收藏特别是在21世纪之后,可以说是一个新的热点,也是整个社会很关注的一个新的话题。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艺术与资本、艺术与经济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在人们经济生活不断提高的同时,艺术品也可以说,一方面进入寻常百姓家,但是另外一方面更进入到艺术资本的视野里面。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品的收藏就成为一个社会文化的话题。

  我们国家艺术品的收藏,总体来说应该是从20世纪的最后十年开始的。但是在进入新世纪之后,有一个快速的发展。这种情况应该是让人高兴的,因为艺术的价值得到了更多的提升,艺术品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它的经济价值都得到了社会更多的关注。但是另一方面,大家也都经常在谈论对于艺术收藏的理念、艺术收藏的方式、方法,以及艺术收藏整个的格局如何能够更好的良性的建立起来,这也是大家所关注的。

  中国美术馆之所以和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一起来主办泰康艺术收藏展,是出于两个目的。一个是泰康的艺术收藏总体来说是一份很有学术特色,特别是具有文化价值的收藏。另外一方面,也想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引动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来讨论中国艺术收藏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一种格局。基于这么两个目的,我们一起来举办这个展览。

  对于泰康的艺术收藏,可能很多朋友们都知道,它是在企业收藏里面走的比较早的。他们的董事长陈东升先生,是企业界、金融界比较早涉足艺术品市场的一位人士。他一方面非常热爱艺术,另一方面他也是努力在构建泰康收藏的一种收藏的观念,一种新的收藏意识,这一点我对他一直是很敬佩的。

  从十年来的收藏积累中,我觉得他们的收藏体现了一个很好的结构,既有20世纪中叶到1970年代这样一个时期的一批名家和重要的作品,又有80年代改革开放之后一批探索性的作品,还有本世纪以来一些年轻艺术家多种媒体、多种语言形式的一种探索。所以,构成了很有特色的收藏的序列。观众可以从这样的展览中,既看到一份企业收藏总体的面貌,更可以从中看到中国艺术发展的脉络顺延,很有它自己的特色。

  主持人:泰康收藏要怎么样才能把收藏价值最大化?他们是不是应该建一个博物馆来陈列这些藏品呢?

  范迪安:我们从世界范围来看,特别是西方国家,在艺术品的社会转化上有很多经验是值得我们吸取的。就以艺术博物馆来说,西方这些文化大国的博物馆无非是两种,一种是从原来的皇家收藏,经过社会变革转换为公立的博物馆、美术馆,成为国有和民享的文化资产。另一方面,有很多个人收藏,特别是著名企业的收藏,把藏品的根本属性公共化、社会化,建立了很多私人、私立的博物馆、美术馆。这种私立的博物馆、美术馆同样也拥有一些很重要的作品,建立起很好的面向公众文化服务的一个模式。所以,这样一种经验其实在中国也开始自然而然的出现。一方面国有的公立的美术馆正在不断的扩大积累,比如中国美术馆就在政府的支持下不断的增加藏品。过去五年我们每年都是增加上千件藏品,也不断把藏品拿出来和公众见面。另一方面,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民间资本、民间的资金在艺术品收藏上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所以,从泰康收藏的发展趋势来看,他们今后随着藏品数量的增长,随着藏品特色的积累,能够形成一个面向社会公众举办公益型事业的博物馆、美术馆,这个都是大家乐见其成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泰康企业这种收藏对别的企业收藏有借鉴性吗?

  范迪安:宏观的来看,中国整个企业收藏是处在方兴未艾的阶段,从国际上看有很多著名的银行、保险业,重要的大型的制造业,这些企业都有很好的艺术品收藏,而且其中有许多也是不断的转化为公共艺术的财富。远的不举,近的就举韩国的三星集团,在韩国的首都首尔就有三个建筑组成的三星博物馆群,其中有古代作品的收藏,也有西方艺术作品,还有很多韩国艺术家的作品。一个企业,当自己的收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能够更多的立足于公益事业,这是一个很好的企业文化的精神。

  对于我们来说,由于收藏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现在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呢?我想无非是两点,第一个,不管是什么时候进入收藏,都需要能够建立自己的收藏目标,因为天下的作品是收不尽、藏不完的,收藏永远是有限的。所以,谁能够在学术上、艺术上、文化上找到自己收藏的立足点和发展的方向,谁就能够在积累中逐步的形成很好的系列,而这种系列可能对藏品真正的增值是最重要的因素。

  第二,在积累藏品的过程中一定不要忘了公益的、文化的这种服务。因为所有的艺术品,藏之于深山固然是件好事,但是更重要的是应该亮相于公众。只有当藏品不断的和公众见面,不管用什么方式,经常和公众见面,这对于增加公众对藏品的认知,对发展企业自身收藏的一种方向,它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和准确的反馈。这样的话通过这种反馈,企业也能更多的检点自己收藏的策略,能够更好的发展起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