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家教你鉴定丝织品和鉴赏丝织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11:57 新浪收藏 微博


如何鉴定丝织品和鉴赏丝织品

  新浪网友们,你们好!很高兴见到你们,百忙当中来听我的课,今天讲话的内容是怎样鉴赏丝织品,也就是怎样鉴定它的年代。

  我国丝织品的历史非常悠久,据历史出土的文物证明,我国的丝织品历史已有近七千年的历史,在这七千年的历史长河当中,我国的丝织品非常丰富,但是在每个朝代的花纹,织造艺术都不相同,所以为我们如何鉴定丝织品的年代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我今天所讲的内容就是如何鉴定丝织品和鉴赏丝织品。

  先从织物的机边来看它的年代。织绣的边有机器织的、手工木机织的、有铁机织的,它们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手工木机织物的打尾的时候用手来拉打尾,力用得不均,编出像锯齿一样的里出外进的情况。凡是见到这种情况都是手工木机织的。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它的历史要比电力铁机织的年代要早。铁机边的特点是边宽而且齐,因为打尾的时候力很均匀。

  下面从织物的薄厚来区别织物的年代。织物越早,织的就越薄,年代越晚,织物越厚,这是由于它的织造工艺而造成的,比如说南北朝时期的这件东西,这件东西非常薄,它的用色是比较少的,由于用色少,所以它织出来的织物比较薄。

  下面再看这件。

  这是唐代的织锦,用色非常丰富,所以它的织物比较厚。再一个大家都知道,长沙马王堆出土了一件汉代的袍,这个袍非常削薄,薄到什么程度,一个长将近两米的长袍才重48克,大家可以想象这么一个长袍才48克,从笔管里抽出,是非常剥薄的。但是到了明清以后,这个纱就织得厚多了,像这样薄的纱就没有了。可以看得出,一个是织造工艺,一个是知道花纹的多少,来决定织物的厚度。

  下面从织物的组织看一下织物的变化。我国的织物非常丰富,简单说有绫罗绸缎纱,在锦当中又分很多种,有经锦,还有纬线起花的纬锦,还有南京云锦,这是隋唐时期的锦,我们看它的用色,虽然比较丰富,但是和明清时期比起来就少得多了。最早的经锦是平纹组织,后来发展到斜纹组织,明清时期发展成缎纹组织,它的组织不同,它的年代也不同。平纹组织的锦比斜纹组织的锦要早,斜纹组织的锦比缎纹组织的锦要早,可以从这里看出织物的年代。

  从缂丝发展和演变来看,也可以分出年代来。缂丝从出土的文物来看,唐代就有,但是从文字记载上,我国的周代开始有缂丝,当时的缂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缂丝,是缂毛,以毛为织物原料,所以缂毛比缂丝要早,缂毛从汉代开始有以后,一直到清代都有。第二种是缂金,缂金比缂毛要晚一些,是明清时期出现的。再一个,缂丝最成熟的阶段是宋代,宋代的缂丝是缂丝的黄金时期,它的缂织非常细腻,所有的缂丝无论是缂织的衣服还是边饰还是织绣品都是缂出来的,无论巨细都是缂出来的,名副其实的缂丝。可是缂丝到了南宋的时候,因为仿古代的名画,为了追求笔意,有时候用毛笔补一下色,但是是非常少的。到了清代的时候,就不同了,尤其是乾隆时期,缂丝和补笔也就是染色达到了一半到一半的程度,也就是说它缂工是一半,画工是一半。到清晚期的时候更加严重了,它只是花纹用缂丝工艺来织出,花纹的细部,除了轮廓之外,基本上都是用笔来画出,所以它根本就失去了缂丝的意义,已经不是我们纯意义上的缂丝了。

  下面从凤纹,也是各个时代都不一样的,也是有变化的。这件是宋代缂丝上面的纹饰,凤纹它的头很小,而且是丹凤眼,脖子是细长,用几根毛来表现凤的脖子。这个体态还是削长的。清代晚期的凤,就和刚才的凤大不相同了,这个凤已经出了冠了,以前的凤是没有冠的,现在已经有冠了,而且下面有了鸡嗉子,而且身体非常臃肿,非常胖,所以它的变化已经不像凤凰了,行内人都叫它像个鸡,嗉子都已经出来了。这就是各个时期的凤纹也不一样,为我们判断织物的年代也提供了依据。

  下面从龙蟒纹看织物年代的区别。龙蟒纹,我们国家龙蟒纹很简单,很朴实的,到了汉代以后,开始变成威严复杂的龙。这个龙就是明代的一个龙,大家可以看,它的眼睛很大,嘴比较小,尤其是两边的颧骨和嘴巴形成如意头。而且它脖子很细,尾巴也很细,可以说很苗条,这是明代比较典型的一种龙。

  清代的龙,清代中期的龙和明代的龙,它的嘴已经很小了,眼睛也很小,它的嘴基本上是上嘴唇成了如意头,耳朵很明显,颧骨和嘴巴形成不了一个元宝形,脖子也比较粗起来了,身体也粗起来了,尾巴的尖也是粗起来的。但是它的爪还是轮形,是很有力的,就是像抓东西一样,非常有力。这是明代和清代龙的形象的区别。到了清晚期的时候,龙就更不像样子,特别臃肿,它的形象就特别呆板,看起来缺乏活力。

  从云纹上区别一下明代和清代有什么不同,在鉴别文物的时候的参考依据。明代的云比较典型的四个云头组成一个云彩,但是这是最典型的,比较流行的。另外还有梭子云,还有工字流云比较多。四合如意流云在清代也有,但是不多,清代的云主要是有烧饼云,因为形状有点像烧饼,所以我们就称他为烧饼云,所以它的云彩和明代的区别就非常大了,可以说形式完全不同。尤其到了清晚期的时候,这个云彩就变得非常干瘪,一点活力都没有了。

  下面再从灵芝纹上区别它年代的早晚。灵芝纹是明代的一个寿字,寿字下面是灵芝,非常饱满,非常有层次感。但是清初的时候,灵芝和明代的灵芝是比较相似的,也是比较饱满,而且层次感也比较强,并且上面比明代又多了刺,好像叶子一样,这是清早期的如意。这是清代的清中期的如意,大家找找他非常不明显的如意纹,如意纹非常小,不仅体积小,而且非常干瘪,干瘪得简直就是非常薄的薄片了。我们可以从灵芝的变化下,来判断它的年代,年代越晚,灵芝的形象就越小、越薄、越干瘪。

  从花纹的风格上来看,明代比较流行的是缠枝纹,清早期缠枝纹还比较流行,到清代以后缠枝纹比较少了。由于清代是从关外一个少数民族来到中原地区建国的,因为进关的时候人口才三十几万,所以统治一个大中原的中国,实际上是少数民族,以少来统治多的情况,统治者时时觉得自己位置坐得不稳,因为以少统治多数人,危机感是有的。由于它的危机感,在纹饰上有非常明显的特点,利用文字,利用花卉的谐音和寓意来组成织物的吉祥图案是比较多的,几乎每个图案里,都有吉祥意义所在。

  下面可以看几个吉祥意义。这个是串枝牡丹,这个牡丹纹象征富贵,牡丹是富贵花,它是象征富贵的,串枝就是不断,永远富贵的意思。这个上面有海棠花,还有菊花,还有月季花等等。海棠花象征着满堂,月季花象征长春,菊花是象征长寿,所以就组成了长寿满堂的吉祥语。它的吉祥语的意义是非常丰富的,有的是期盼多子的,也有期盼江山永固的,也有期盼自己高官,官位越来越高的等等,什么样的吉祥语都有。

  这是一个补子,中间是一个鹤,就是丹鹤朝阳,它永远向着太阳,而且旁边还有桃树,象征着鹤寿的意思。这是百子图宝座的靠垫,上面是百子,很多婴儿在游戏、玩耍的场面,这个场面代表着多子,因为清代尤其到清末的时候,皇帝都是缺少子女,所以他期盼人丁兴旺,就是多子多福,多多益善,孩子越多越好,祈福多子的图案。

  这个是折枝花,折枝花上面非常丰富,有牡丹,有菊花,有牵牛花等等,每个花纹配在一起,都有着丰富的吉祥意义所在。像桃花、佛手,还有石榴象征着三多,多子多福多寿。

  这也是三多纹,是桃花、牡丹、菊花,中间还有寿桃、蝴蝶,也是期盼三多,多子多福多寿的图案。

  除了期盼有多子的,还有江山永固的,还有发财的、升高官的等等吉祥语之外,它的花纹里还有一些用几何纹来组成的花纹图案,这种几何纹的花纹图案主要出在新疆,像新疆的这件和田绸,基本用圆的几何形还有三角的几何形来组合的花纹。这种情况比较少,不是太多,主要是表现在新疆这个植物上。

  拜达姆纹也是非常有名的,拜达姆纹是新疆宗教上非常崇拜的,具有吉祥意义的图案。这个花就是串枝花,这是清代的。清代早期的花纹,花心还是很饱满的,因为是荷花还有莲花,荷兰是多子,连升贵子的意义。    刚才讲的这些,从织物的花纹还有组织,也就是织造工艺上来鉴别织物的年代,这只是我在三十几年文物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仅供大家参考,在看每件东西的时候,要综合地看,要把方方面面的知识都要综合运用一遍,才能找出这个文物在历史的长河中它的位置所在。谢谢大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