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歙砚良莠不齐价差百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10:5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歙砚良莠不齐价差百倍

  歙砚资源越来越少,价格水涨船高,但是记者在北京一些文房用品市场却发现,很多标有“歙砚”字样的砚台价格并不贵,少则几百元,多也不过几千元,而且看上去这与几十万元的砚台也没什么两样。那么,这些便宜的歙砚是哪里生产的呢?怎样来区分歙砚的品质高低呢?

  在一家专门生产歙砚的加工厂,记者看见十来个工人正在流水作业。他们有的负责雕刻,有的负责打磨。工人们介绍说,制作一方砚台一般要经过采砚石、锯砚石、切割、成型、锯胚和上蜡等七道工序。这个厂的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坦言,市面上单价几千元的砚台就是这样批量生产出来的。

  安徽省歙砚厂厂长周美洪,像这个面对的是大众的,老百姓,出厂价也就是800块钱左右。应该讲80%是人工,20%打磨这块是机器,人工成本也不低。这种砚台零售价可能就是3000块钱,2500块钱。

  砚台的收藏专家介绍说,砚台价格高低首先要看材质。如果是砚石,用刀只能刮出一道细痕;如果不是砚石,用刀很轻易就能刮下一大片。在砚石中,产自什么样的坑口很重要,老坑比新坑贵。老坑是7亿年前形成的,而新坑在3亿年前形成的。石头品质、新坑还是老坑,用肉眼很难区别,但通过研磨可以辨认。

  安徽省歙砚厂厂长周美洪告诉记者,老坑的砚台,很润,再就是发墨很快,磨的时候没有声音,砚台就是研无声。新坑磨的时候有声音,发墨慢一些。这是一个鹅卵石,不是一个歙砚的石头,这个石头比较粗,磨的时候有声音,发墨也不行。比如讲这个是鹅卵石做的砚台,这个像这么大的砚石价格在60块钱左右,如果是同样大小的,像老坑的同样大小的话,大概要6000块钱左右,如果是新坑的,同样大小的话,大概就是500块钱。

  如果同样是老坑歙砚,天然纹理是决定价格的关键。据砚谱记载,歙砚纹色有罗纹、眉子、金星和银星几大类。尤以罗纹、眉子为上品。市面上单价几十万元的歙砚通常是这些老坑中的精品,通过雕刻专家艺术创作而成,与流水线作业有着天然之别。

  歙砚技艺优秀传承人巴永成告诉记者,最大的区别,他们(流水作业)就是不善于构思,直接地雕刻,以用为主,我这个就是以石代纸,我在上面作画。从构思到雕刻,最后打磨成功,要三年时间。有时候心情不好,没有灵感你就不能雕的,一刀不能动,有时候灵感来了,你搞到半夜还非常兴奋的,甚至连吃饭睡觉都忘记掉。

  流水作业产量很大,产品雷同。真正的艺术创作几年才出一件精品,而且每一件都个性十足。所以,二者的价格相差数百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