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资源稀缺助推红宝石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9:2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资源稀缺助推红宝石升值

  据我们了解,资源稀缺是珠宝价格一路高歌的主要原因,红宝石就更是如此。在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珠宝品类中,红宝石的储量和开采量都是最少的。那究竟会少到什么程度?继续来看调查。

  劳德珠宝是国内唯一一家在红宝石主产区的斯里兰卡拥有矿产的珠宝公司,公司执行董事毛界武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矿产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宝石矿。每年开采面积超过占地600亩,全部采用大型机械化开采,300多名工人分拣。这么大规模人力物力的投入,红宝石的产量却少的可怜。

  北京劳德珠宝公司执行董事毛界武告诉记者:那一年的话我们产量大概原石有100公斤,那其中蓝宝石应该是产量比较大的,小的蓝宝石比较多,那还有接下来就是猫眼,最小最小的产量是红宝。虽然是这样的话100公斤原石当中也只有100克这样的宝石是红宝石这样原石,能够挑出,能够切割的。

  而在这100克的宝石中,大部分都是一些一克拉以下的小红宝石,一克拉以上的也只有不到15%,一年当中三克拉以上的品质好的红宝石最多也就是两三颗。

  北京劳德珠宝公司执行董事毛界武告诉记者:大部分的宝石我们切完以后,都要小于5克拉目前。5年以前我们最大的也只能找到5克拉这样的宝石,所以大的红宝石一般的很少很少。

  记者:那现在像您这个矿里储量的这个红宝石,那么大概是什么已经算是大的拉?

  毛界武:2、3克拉已经算是大的,最大最大也就是5克拉,是这样子。

  虽然拥有斯里兰卡最大宝石矿产,但是可怜的100克拉红宝石的产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毛界武介绍,在红宝石的产地,如果知道有红宝石出售,当地所有买家都会蜂拥而至。

  北京劳德珠宝公司执行董事毛界武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去斯里兰卡,所以半夜差不多2、3点的时候一个消息给我们说,有一颗12克拉的红宝原石那就是鸽血的,所以我们都很激动,我和我的合作伙伴就走了200公里到了那个地方,然后我发现所有的斯里兰卡的矿主和珠宝商都在那里,都盯着那颗宝石

  然而令所有人失望的是,那颗宝石并不是鸽血红宝石,只是紫色的蓝宝石。大的红宝石一颗难求,不仅仅体现在流通市场,在更为高端的拍卖市场,也是如此,一颗红宝石在六七克拉左右已经很难得,红宝石拍卖最高纪录也就是去年纽约佳士得公司拍卖伊丽莎白泰勒一件首饰,重量为8克拉。

  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珠宝部专家蒋肇丰告诉记者:它到达了5克拉已经很不容易,基本上我们拍卖市场,刚刚你听我说了几个不同的世界纪录,它都没有超过10克拉的,都是7、8克拉左右,但是在红宝石的市场里面7克拉已经是非常非常稀有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