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故事汇:买家已经开始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7:10 新浪收藏 微博


买家已经开始成熟

  访谈实录:

  郑健生:我们去征集也是,就是说人家目前的经济情况,人家真的有一些对古董爱好的人,他真的是情愿卖物业卖什么,最后他们才考虑到古董。而且他们,你现在说行情有问题,其实你叫他便宜一点卖没门不可能,不要说便宜卖,叫他今年大市来讲,比去年我们感觉会跌30%,好象这一次日本东京拍卖根本不可能的。

  王刚:我完全看不上眼的东西,我由这个说起,我还惦记其中一件呢,毛都没有。

  郑健生:王老师其中有几件我拍卖的结果我感觉,我想象不到比去年春天最好时候还要高30%。

  王刚:是吗。

  郑健生:是啊。一个海浪防红彩的裂纹,有一个崩,口上还冲,还拍了大概要值20多万人民币了,以前完整也就是这个样子。

  王刚:你说的青花翻红龙纹的一个盘子。

  郑健生:最普通的。

  王刚:就是俗光的。

  王刚:有点小毛病。

  王刚:十几个的东西。

  郑健生:完整就十几万。

  卞亦文:这一次纽约拍卖大厅里面,我们看得到坐的基本上还是以华人为主,但是我觉得这一次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到不是说他的价格涨了跌了,这一次从纽约拍卖来说有一个板块,古代书画拍的非常之好。有一个人,我又说不上这个人人名字,我对中国美术史自认为是比较了解,起码大名头的画家我都能说得出来,这个人的名字我老始终记不住,他的一个八开的黄山盛景八开册页,估价是很便宜的,但是画的的确是非常精采,很精采,以至于吸引了很多书画的行家去,这个人肯定不是一个大名头,也可能就是说是估价也很便宜。我们这个行业里的一些搞书画搞的很深的人,也想去,因为他画的好,我知道有人的心里价位能出到四、五十万美金,已经很难了,但是落锤价多少呢?200万美金。

  王刚:来路好。

  卞亦文:来路好,而且画的也好。

  王刚:现在都看东西了。

  卞亦文:我说的今年纽约拍卖体现出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包括瓷展,包括书画,人们已经开始比较成熟。这一次纽约只要是有可取,在艺术上,在文化上有审美上,凡是有一点可取的,一件漏不掉。我就说这一次想参与一个什么呢?一个紫砂,第一王老师你知道我以前不怎么买紫砂,但是这一次有一个宸翰文(音)款紫砂的鸭子状的一个水鱼,非常漂亮,那个姿态非常好,而且这个紫砂上面标着是宸翰文,因为宸翰文是康雍之间的紫砂,谈不上很大的大家,他比陈明远什么差很多。但是其实这一件紫砂我个人对他,如果说要发表什么鉴定观点,我认为它还未必到那个时代,也未必是宸翰文的原作,他极有可能是什么呢?民国时候的像蒋燕婷(音)顾景洲苏富比这一群紫砂高手做的仿古的,做的非常好,艺术角度来说非常美。当时我还说八万美金底价,我已经闲贵了。但是的确是可爱,我说有时候玩艺术品收藏也不要去,你喜欢这件东西就下手吧。我打电话委托,我当时对方跟我说,说你准备出多少,我说就八万一两口吧,最多十万美金。因为如果我已经认定它是一个民国的紫砂制品,出十万美金已经算高价钱了,除了喜欢没有别的。结果我咬着牙出到15万美金,落锤价是22万美金。

  王刚:这归于收藏的本质了,最后。

  卞亦文:所有人对这个紫砂最后评价就是漂亮,就是漂亮。另外还有一个,我们都知道有一个康熙青花的观音尊,画的山水人物,看书的时候我就多停留的半秒钟到一秒钟,你要说陶瓷的品种,如果早几年大家追求的官窑,追求宫廷器物,这无非就是一个普通,康熙民窑的青花、山水、人物观音尊,一说就是一个普通的,咱们说起来,但是画的的确很好,不光是细,细里面透着雅致劲,所以我为什么说我多停留了一秒钟呢,我当时多停留一秒钟,就是比较赞许画的还真好,底价好象是两万美金,结果成交价也达十万块钱。

  王刚:这人民币也过百了。

  卞亦文:对过百了,我特别在意,就是在审美上,在文化上稍有一点可以说到的东西都没有便宜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