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故事汇:希望藏家作为市场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7:23 新浪收藏 微博


希望藏家作为市场主力

  访谈实录:

  郑健生:我觉得就是说两三年前,人家在炒某种项目好象一轮轮的象牙炒贵,犀牛角炒贵,总而言之古董炒的特别高。

  王刚:炒的特别高,去年春拍两个百分之百吧。

  郑健生:对。

  王刚:白手套。

  郑健生:我们那个象牙装置都是百分之百成交。

  王刚:对。

  郑健生:好象刚才说到古字画,近现代两三年也是炒的很红火,我觉得艺术收藏,古董收藏这些方面都是要回归到理性的,以前原始的人喜欢什么东西都是回归。

  王刚:说白了我们希望是收藏家们在这个市场是主力。

  郑健生:主力。

  郑健生:不要作为吵家的主力。

  卞亦文:我觉得我们对艺术品的信心,就是刚才说的话非常有道理,收藏的本意应该是喜欢,但是不用,我们这么多年老是曾经担心,我说有一些人炒作的因素,投机的因素,就是刚才甘总说到咱们不怕他是什么样的心态和什么样的目的最初进来,但是最后殊途同归,一定都会喜欢,我就说咱们在座三位,我是资历各方面是最浅的,我进入这个市场大概也就十来年的时间。

  王刚:你比我还长呢?

  卞亦文:这二位都是前辈,但是咱们看这十多年进入这个市场的人有哪个说退出去了,没有。几乎没有,如果要退出去。

  王刚:你认识的没有,你不认识的还有,真有这样的。

  卞亦文:就是说。

  主持人:你要说收藏家,真正喜欢的没有一个退出去。

  卞亦文:不过我还要强调一点,就是当年进来,我们认为它不是什么正路子喜欢的,他是以投资的目的,以什么投机的目的进来的也很少退出的,这个我要说的就是艺术品的感染力,无论你是以什么目的进来的,最后基本都能拿住,有的人可能当年买的凶,现在资金实力各方面出现了一些变化,但是你看他每次拍卖会一定来,一定会看,但是别的投资领域,如果股票跌了谁去证交所。

  王刚:没错。

  卞亦文:如果你买了房子跌了,你没事会跑到房子看,这个房子我还是挺喜欢的,建筑质量很好,采光很好,恨死它了,恨不得谁要赶紧出手,只有艺术品不会的。

  王刚:我特别高兴看到这样一个局面。回头说说有点什么东西,我作为一个爱好者特别想。

  郑健生:这一次春拍的征集今年来讲可以说是历年征集最苦的。第一就是说人家担心经济紧张了,人家拿出来的能不能卖掉。

  王刚:怕卖不出好价钱。

  郑健生:卖不出好价钱,所以没有办法,今年就是说我现在,这一次征集都是东西太少了吗,就是在回想我以前做拍卖的时间,匡时拍卖的时候,哪一件拍卖出去落在什么人手里,一件一件追回来,追回来说重新拍卖一次。这样五、六年前过去了,这个盘是苏富比(微博)92年拍过一回,92年之前又拍了一回,2006年。

  王刚:最近20年前露的面。

  郑健生:对。然后2006年当时在台湾一个收藏家那里拿来,当时在匡时拍了一回,六年过去了今天又请回来拍了一回,其实这种好的,就是说比较好的也不多。其实古董这方面真正上价钱好的流来流去历年也就是轮回拍。

  王刚:而且这个价格都比较明朗。

  郑健生:很明朗的,92年当时大概100万港币,当时的港币也就是110万人民币吧。

  甘学军(微博):那时候过百万都是高价钱了。

  王刚:比现在过千的感觉要重。

  卞亦文:所以很少有过千的。

  郑健生:好象这种在我们老一辈对这种东西是情有独钟的,当时这种东西在这几年的艺术品的涨价过程源源不如一些清三代的官窑,但是最近我发现这一类的货慢慢就回归了。好象今年拍了一个,当时拍了900万,我觉得现在这种回归也很…

  王刚:即便说比过去涨了很多,但是比清三代官窑和20年前相比,这个还是生值的空间很大的,而且这种东西,起码对我而言,最容易鉴定了。

  郑健生:而且验货很容易。

  王刚:闭着眼睛一摸就知道。

  郑健生:我这一次带来两件都是以前,拍卖老货追回来的,而且现在这种东西是不能再生的。

  王刚:蓝头也好。

  郑健生:现在价钱也就是比较适中300来万。

  王刚:你想想20年前买一个青龙的粉彩的,当年100多万的,现在绝对过千万。

  卞亦文:现在不是过千万,现在是看过五前还是过八千了,当年要100多万的。

  王刚:而且老的传统的收藏理念,你说玩青花,没有永宣青花那不行。

  卞亦文:所以说到我去年拍卖那一块900万永乐盘子,那一块盘子的时候,你说那个价格,我们行内的话来说也是挺硬的,但是很奇怪,就是作为一个拍卖公司,我作为在跟客人推荐的时候,一般我们做拍卖的秉承一个原则,就是很客观的跟客人介绍这个东西,特别也好,各方面,但是一般不会去说那种太有明显,当然我们希望别人来买这个东西,但是这个话说白了,有的时候不能说得太直,但是唯独那一块永乐盘子的时候,我跟买的客人推荐的时候,我说这个东西反正有一点,无论从什么价值来说,从什么价值来说,文化价值也好,艺术价值也好,收藏价值也好,各方面也好,我说你买吧,肯定是一件很实实在在的东西。就是我推荐那一块永乐盘子我心里特别有底,而且我就不相信一个收藏明青瓷器的人买了一块全品相好的永乐盘子,我绝对不相信他将来会后悔,推荐别的东西我不敢保证,我不敢说,但是这种东西。

  王刚:而且随着人们收藏理念越来越归于正轨,你这个说法会得到验证。

  甘学军:我前两天在一个香港老收藏家那里翻一本80年代的纽约拍卖的图录,美国拍卖图录,上面还是黑白的,还没有照片呢。雍正的法郎小碗跟另外一个合着照一张照片,黑白的,标价多少呢?400美金。400块钱,而磁州窑的可能会标到2500块钱,3000这样的。

  王刚:别提这老窑了。

  郑健生:八几年这种当时标价就得。

  卞亦文:咱不说标价,你翻番书,我们最近翻的老图录比较多,就刚才说的那时候青官窑,什么珐琅彩什么都是几件搁在一起一张黑白照片,这种东西翻开就是一个整图,彩色。

  王刚:那时候老窑我最后在你看见一个不错的,昨天,就那个三彩的,不错。

  卞亦文:所以我这一次拿来做封面。

  王刚:而且来路非常清晰。

  郑健生:那是95年还是97年的佳士得有一个磁州窑的瓶子,当时创记录了800万。

  王刚:磁州窑的枕头。

  郑健生:不是,那个瓶子。

  卞亦文:盘口瓶。

  郑健生:一个雕花的瓶。

  王刚:那不过几年。

  郑健生:那是八年前,那个时候是记录,九几年,十几年前了。

  王刚:我记得有这么一个,盘口的。

  郑健生:那是创记录最先老窑的东西,而不是清三代的东西。

  王刚:最近几年的变化,近十年。

  郑健生:中国大陆的买家。

  王刚:有时候忘记了溢价的磁州窑,甚至龙泉,我真犯愁,我可以说样样对,样样都不错,现在价值就不行。

  卞亦文:你看我们这一次拿,我是尝试的,我们这一次拿这个东西,这不是我们估价最贵的,我们一般拍卖习惯都是拿估价最贵的,所谓最重要的东西做封面,但是这一次不是我们估价最贵的,而且是偏低的一件,但是我拿它做了封面,我们当时开会讨论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些同事表示不太理解,为什么不拿明清官窑等等之类的。第一我说这个效果非常好。第二我说从文化含量各方面来说,我说我们绝对可以做一个尝试,结果这个封面出来卖的怎么样是明天的事这个还不知道,但是起码这个封面效果和大家的评价是非常好的,这一点就足以说明审美方面也好,各方面也好永远会有各种各样的回归交替。

  王刚:有一年郑总也是愁这个封面上哪个呀,上哪个呀,给弄了好几个堆在一块了。甘总这一次出去收获怎么样。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