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故事汇:拍卖行为何爱海外征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5:12 新浪收藏 微博


拍卖行为何爱海外征集

  王刚:首先说一下董总辛苦了,刚从纽约回来是吗?

  董国强(微博):对。

  王刚:其实在你去北京这次整个的路上,一直到回来都发生了那些事情,通过微博做过哪些报道。

  董国强:没秘密。

  王刚:而且我发现你的是一个微博控。

  董国强:而且我睡觉也少。

  王刚:怎么样我们就开门见山美国之行。

  董国强:美国之行每一次去都会有收获,没收获就不会再去了,肯定每一次去都有收获。我觉得有几个收获,一个是我们去征集,这就是直接的收获,征集来拍品。我们说了海外征集的拍品有一点好,价格便宜。

  王刚:哦?

  董国强:为什么价格便宜呢?它购入的成本比较低,所以你跟他谈底价相对来说比较好谈。因为父辈、祖辈留下来的对于他来讲就没有成本。我们接触很多美国的华人就是把东西拿出来卖,很多人理由是一样的,他说现在我年纪也大了,我留给孩子,孩子他们不要。他们的后代如果从小就出生在美国的,他们都比较自立。这个我发现很多人表达出来都是这样,你给他都不要,告诉他值钱都不要,你自己留着玩。这和我们可能不一样,啃老族这个还是个文化差异有关系。

  再有一点很多作品可能就是齐白石,张大千画给他的父亲,画给他的祖辈的,这个东西来源比较好,作品的真实性比较高。所以说为什么海外回来的东西,市场认可度就比较高?大家买的兴趣比较强。

  王刚:这一点我很好奇,就是说您是事先做好了功课,经过所谓我们的调查研究,知道大概哪几个是大户,老户,他们手头有东西我们就直接去了。还是说到那里了,这是临时性的一个?

  董国强:您说的两种情况都有,一种情况就是说我们过去的客户,就是说我们过去在美国,在海外就有一些客户常年往来的,有时候是派人去,有时候是自己来。公开征集偶然性就比较大了,就是说我们比如说到一个城市,一个是把时间安排一下。这些老的客户走访一下,见见面,有什么东西可以委托。再有一个在每个城市有两天的公开征集,这两天基本上就是不知道谁来了。不知道谁来,不知道拿什么样的东西来。

  王刚:这个要是从我们内地来讲这种不太靠谱吧?

  董国强:这种情况其实跟国内有些类似,来的人可能90%东西都是不靠谱的。但是可能它比国内的10%东西出来可能会给你一个惊奇,那就比如像我们去年元代的手卷。那么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我相信这个元代手卷拍卖的成功,不仅对国外的拍卖公司到海外征集有帮助。那么也促使很多公司到海外去搞公开征集。这次贾史德(音译)也去美国搞公开征集了,过去都是没有的。包括一些公司到美国办事处成立自己的办事处,我相信跟这个都是有关系的。

  王刚:这还真是,整个的事情反过来了。

  董国强:刚才我说的第一个是征集,第二个公司品牌的推广,让更多的人,更多的海外对艺术品收藏有兴趣的人了解我们公司。再有一个就是也教很多朋友,再有一点我还可以宣传一下《天下收藏》。

  王刚:谢谢。

  董国强:收藏故事会。其实《天下收藏》您知道,因为第一我不是搞瓷器这个专业的,所以我拍卖的活动比较少,参加这个活动就比较少。像我参加次数不夺的,到那里以后就会说,我在王刚的那个节目看到过你。还有喜欢我的观众看我节目还来给我送饭,中午吃饭到点了炖一锅肉来。

  杨珺:那说明期期都看,每期都看,人气爆红。

  王刚:郑总从上期我们聊完以后,上次您正在征集当中?

  郑建生:对,也基本上截稿了。

  王刚:现在怎么样了?

  郑建生:基本上截稿了,因为5月1号拍卖。

  王刚:比你那个去年秋拍完了,那个时候的心态?

  郑建生:今年大概比去年的数量就只能算4成而已。

  王刚:就去年秋拍?

  郑建生:去年秋拍。

  王刚:比去年秋拍,是去年秋拍的4成?

  郑建生:拍的数量。

  王刚:拍品数量?

  郑建生:拍品数量,总数。差不多减少一半,也就一半。

  董国强:价格呢?

  郑建生:价格方面总体来讲质量还是差不多,当时我们做征集就跟字画的不一样。

  王刚:我要想问的就是这个。

  郑建生:因为什么?我们在外面基本上找那些老朋友,老客户。而且以前我在买的都是追那些老东西回来。

  王刚:就是您所谓老货?

  郑建生:追那些老货,或者是十几年来我没有做拍卖的时候,跟我做买卖的那些老朋友,就是沿途追回来。如果公开征集的,送到来看的基本上100件,几乎没有1%的可能性。

  杨珺:全军覆没。

  王刚:恐怕都步入《天下收藏》那些藏手拿的高?

  郑建生:对。

  王刚:微博上我们有一个名字,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国宝帮”,真的有很多注册一个名字,名字可能起得很好听,几十万粉丝。然后天天贴瓷器,我告诉你看了都想把电脑关上。就是国宝帮,然后汝窑一拍完,就有人在微博上发评论,跟我们说你们这些拍卖公司你们等着吧,汝窑你们就天天有人找你们卖汝窑的。这样的情况我在洛杉矶就遇到了,苏富比(微博)刚拍完,它是4号拍的,我是3号到的洛杉矶。我们在洛杉矶是5、6号两天,5号就来了一个老先生,他说苏富比拍的那个汝窑我们家有10个。说从成化斗彩什么,我跟你讲拿个相册,所有国家领导人的合影,然后一摞报纸,所有国内媒体的报道,洛杉矶大收藏家。我就不知道这个,我说这个……

  王刚:这个只能说另一路。

  郑建生:我那天回深圳,在飞机上就看到一个报道,就是说一个人收藏。一般我们就是说公证的,汝窑的,大概在各博物馆可数的就67件半。然后我飞机上看到报道,它发表什么评论,他说汝窑远远不止几千件。他的关键在哪里来的?而且他在那本杂志上照了很多官窑,汝窑什么都有。

  王刚:它相对来讲,说老实话老窑瓷器比较好仿一点,再有汝窑其实也也比较好仿。2002年我在江苏卫视做《家有宝物》这个栏目的时候,有一期专门做汝窑,真的拿了一大堆。

  董国强:都看着不错的?看着都有点样。

  王刚:对,我一向是这样认为,就是说如果谁拿一个汝窑来,别的我肯定能够判断八九不离十,如果汝窑真的高仿的我判断不出来。我的判断唯一的依据就看它的传承,只能是这样。如果这次苏富比这个汝窑,如果不是有来路的没有人敢认,绝不会拍到1.85亿港元。

  董国强:在微博上我也写了,这个东西是苏富比拍,国内一家公司拍媒体不会这么一边倒的去报道。

  王刚:那当然。

  董国强:然后可能还有很多杂音,这个跟苏富比品牌也有很大关系。

  王刚:没错,在去年我看到国内一个相当规模的展览,也有一个汝窑的东西,我看着也很不错。他要是现在拿出来的话,恐怕未必有人认。

  董国强:对。

  王刚:曾经国内也有些汝窑也是所谓拍过创记录的,但是大家就淡然一笑,我们就没有人去评论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