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故事汇:雍正瓷器为何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6:32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故事汇:雍正瓷器为何雅

  郑健生:而且我感觉这次的拍卖,就是说总体对这些买家收藏的数字提高了很多。不像往常那样,就是说哪怕很普通很普通的官窑也有人买。这次人家挑东西的尺度比以前严谨很多,有点偏向我们的爱好了。

  王刚:对,但是这样一来也有麻烦了,我们就要多花钱了。

  郑健生:市场也成熟了。

  王刚:这就是麻烦了,原来我能在夹缝里找一点,现在不行了。

  郑健生:不过你这个夹缝大了。

  王刚:这是偶然的,头几年的,头四年没有人认这个。有一年嘉德那些小杯子拍的比较好。

  郑健生:今年小杯子的行情相当好。

  王刚:相当好,你想同样五彩大的观音瓶,过去那也是名品,尽管是民窑的,但是也就是七八十万,五六十万。

  郑健生:而且我跟你说,以前我们在香港玩古董,就是这些杯,这些小件,这些细路的东西,本身就比那些俗官贵得多。

  王刚:其实我挺不喜欢那些俗官的,还不到那个程度,就是一般的盘子,或者是碗,画着青花的,五彩的。

  郑健生:这种起码还有个成色的效果。

  董国强(微博):它有这么大的瓶面,然后展开还有一个很大的效果,还有一个小盘子什么的。

  王刚:就像刚才说的这个长亭送别的小场景。

  董国强:内容丰富。

  王刚:丰富,而且你看这个就像印的一样,就是说这两个一模一样,一定就是一个人画的。连款都是大庆康熙年一模一样,当年肯定是超级好的一个画家画的。

  郑健生:你看彩头,王老师你买这个杯子,在我们行里面就不知道有没有这样一个杯子,就没有听说过,你看多专心。

  王刚:因为那个是小卞刚接手,他帮了什么,作为栏目组这样的,我说看一看,买一买,而且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小的东西。

  郑健生:我今天也带来两个小东西欣赏一下。

  王刚:太好了,它是可以把玩的,拿出来看看。

  郑健生:这个也是王老师所爱的。

  王刚:日本过来的?

  郑健生:日本征集的,斗彩。

  王刚:漂亮,这是乾隆的吧?

  郑健生:乾隆的,这个在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分别都拍卖过。大概将近十年在市场上没有露过面。

  王刚:就这个碗好。

  郑健生:目前查到的全世界只有两个。

  王刚:我那个杯子目前查到的也就是两个。

  董国强:原来以为是一个?

  王刚:回去请我吃饭,然后一路上我们就说王先生太淡定了,然后这么大的事我们都兴致勃勃地说了半天,最后拿出来说我这里好像也有一个。好,这个。

  郑健生:漂亮?

  王刚:对。

  郑健生:这个在苏富比,佳士得都拍卖过,去了日本之后就没有露过面。佳士得当时是120万港币成交的,这是下锤价的,加上佣金140多万了。

  董国强:十年前?

  郑健生:好像是2002年。

  董国强:也有十年了。

  王刚:就要这种,好。

  杨珺:这种依手可握,跟人亲近,可以把玩。

  王刚:对,这个它是官窑,御釉,然后还是文房。

  郑健生:而且记载的就是两个。

  董国强:水城。

  王刚:对。

  郑健生:乾隆可能在这里沾过很多次墨水。

  王刚:这就属于故事了。你会系这个绳子是吗?

  郑健生:对,会系。

  王刚:我永远系不好它,我永远是一个疙瘩。

  郑健生:系这个一个方式系错就永远系不好的。

  董国强:跟打领带一样,会了就不难。

  王刚:还有吗?

  郑健生:还有也是你的挚爱,你说杯子我这里也带了杯子。这个是上海老一辈的藏家,也就是跟仇晏子是师兄弟的,叶家的老藏家。一对雍正的,1990年苏富比拍过一只,当时加上佣金99万。

  董国强:1990年?

  郑健生:对。

  王刚:最后一次出现是在1990年。

  郑健生:这个是上海一个好藏家,叶先生的旧藏,这对从来没有拍过。苏富比30周年有一对。

  王刚:我也说不清楚刚才看的那个一眼乾隆,这个一眼雍正,它就是比乾隆的雅。

  郑健生:而且细腻。

  王刚:这个你说都是斗彩。

  董国强:你说这雍正我就特别奇怪。

  王刚:包括这个造型。

  董国强:你说这么暴的一个皇帝,怎么他这个时期的瓷器烧的那么雅。

  郑健生:雍正当时很多都是仿,雍正本身这个人就很喜欢瓷器,在雍正时期就仿了很多,你看永乐那时候很多民品,雍正都仿。而且成化当时很多斗彩都少见的东西,雍正皇帝的役窑厂都有仿,可见雍正皇帝对瓷器热爱的程度,不亚于乾隆。

  董国强:它就推崇雅的东西。

  王刚:而且他在很多旨意里面具体下旨的时候,我看着论述里面,下的这方面旨意似乎不比乾隆少,尽管他执政才12年。什么紫藤箩花以后不要再做了什么,非常具体的。

  郑健生:而且雍正皇帝它烧制的珐琅彩,下旨烧制的只是一件,很少是一对的,只是一件自己玩玩。

  董国强:他的书法也比乾隆写的雅。

  王刚:对,乾隆的稍微媚一点。

  郑健生:王老师你演和珅演了这么多年,和珅当年抄家的时候什么都有,唯独没有的就是珐琅彩。

  王刚:那个时候可能没有意识到珐琅彩有多么值钱。

  郑健生:也有这种可能。

  董国强:不是,珐琅彩不会赐给大臣的,只是皇帝自己玩的。是不与人分享的。

  王刚:恐怕和珅不会在乎这些了,它见阅的东西多极了。

  董国强:他这个不可能自己弄一个窑自己烧仿彩。

  王刚:曾经有一个王子一个碧玉的盘子打碎了,吓坏了就怕老爸乾隆斥责他,就找和大人去了,和大人说没有问题,就拿出一个来。所以那个时候说宫里有的他都有,宫里没有的他也有。他那个时候主要是一些夏衣、商鼎这些东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