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和田玉30年上涨不止千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8日 11:43 CCTV13《新闻直播间》


和田玉30年上涨不止千倍

  这几年,和田玉价格一路飙高,上涨了不止千倍,被人们称为“疯狂的石头”。和田玉价格为何会如此火爆?来看记者在新疆的采访。

  来自江苏的潘先生是一名玉石爱好者,最近到新疆,想买一块好一点的和田玉手镯,没想到价格却超出他的想象。

  玉石爱好者 潘先生:他这样一个手镯十几万你说你会买吗?我也不会买。高端的东西买不起。就是买个小挂件给小孩玩玩可以,你叫我十几万买个手镯我不会买。

  而在新疆做了十几年玉石生意的吴先生对和田玉“日涨斗金”的价格也有着深切的感受。

  玉石商 吴元元:十几年前,这么一堆可能几十块钱就买到了,或者一颗一二百块钱就能买到,十二年前。现在呢?一颗你得掏三十万到四十万的价位才能买到一颗籽(料),就是在原产地也是这个价位。

  据了解,和田玉分为山料和籽料,山料是指在原生矿床上采下来的玉石,而籽料是指原生矿被冲刷到河床后,经过千年不断打磨之后形成的玉石,是目前比较“受宠”的精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个鸡蛋就能换回一块200克左右的和田玉籽料;1980年和田玉籽料卖到每公斤80元;10年后每公斤涨到1500—2000元;2005年后一级和田玉白玉籽料价格已达每公斤10万元以上;2006年涨到每公斤50万—100万元。如今,好的和田玉籽料出售都论“克”计算了。眼下,在新疆,200克以下收藏级特一级和田玉籽料在市场上已高达每克2—3万元,这比起三十年前,涨了超过千倍。而正是因为这种越涨越高的行情,让市场了出现了“好玉惜售”的现象。

  玉石商 吴元元:(现在)假如说我这个料子我就是卖了很赚钱的价位,这颗料二十万、三十万卖了它了,但是我二十万、三十万买不回来这颗籽。

  正因为有了这种“惜售”的心态,在市场上流通的精品和田玉越来越少,摆上柜台的也都标着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的天价。去年6月,一块仅重42克的和田羊脂玉籽料--“满洒金皮”在新疆拍出70万元的天价,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董事长 马国钦: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那进入到2011年2012年之后,到了第二年就有人出120万要回购它,到了今年,还没有人出,他(主人)也不卖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