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国宝档案》石峁遗址神秘石人面

2015年08月31日20: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石峁遗址神秘石人面 石峁遗址神秘石人面

  一座荒凉的山峁,隐藏一座千年石城。刻在石头上的神秘人像,埋在城墙下的骇人头骨,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国宝档案》带您走进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探寻史前文明未解之谜。

  【主持人1】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国宝档案》。

  在陕西省榆林市,有一个神木县,在这里,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座面向东方的石头城,距今约有4500多年历史。那么,石头城的主人是谁?下面,就让我们先从多年前发生过的一件离奇事件说起。

  【解说1】

  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地处黄河中游,古老的万里长城穿境而过,这里境内丘陵密布,沟壑纵横,是一块荒凉贫瘠的土地。在当地人心中,远处的高岗上,还藏着一个让人敬畏的秘密。

  很多年以前,村里有人说,山上的石头缝里有玉。这个消息不胫而走,于是村民们就成群结伴上山找玉。有人无意中碰到了脚下的石头,看到石头背面有一张人脸,吓得跑下山来。从此,当地人相信,山上的石头是一些神灵的栖身之所,人们的举动触犯了神灵。这个说法,虽然带有迷信色彩,但当地村民却深信不疑。

  直到2012年,考古工作者来到这里,开展科学细致的勘查,人们惊奇地发现,在这里竟然隐藏着一座史前城堡。

  这座城堡位于两河交汇的山地上,城池居高临下,面朝东方,由皇城台、内城、外城3座基本完整并相对独立的石构城址组成。它修建于4000多年前,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史前最大城址。因为这里地处陕西省神木县高家堡镇石峁村,所以将其命名为:石峁遗址。

  关于石头里藏着人头的说法,也有了惊人的发现。在城墙下,考古人员先后发现了8个埋有人头盖骨的土坑,她们都是年轻女性,被集体砍头埋在这里的,专家推断,可能是俘虏。

  不仅城墙下埋有人头骨,在墙体里,也发现了刻有人面的石块,专家称为:石人面。这些石像,有大有小,简略几道刻痕,就清晰呈现出一张生动的人面形象。

  【专家同期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吕静】

  那时候说石雕人头是石峁出土的,很多人都不太相信,这次在石峁东城址发掘过程中,在墙体上发现一件石雕人头,才证实了之前老百姓的说法是对的。

  【解说2】

  在榆林学院的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陈列着一件石人面。它高50厘米、宽60厘米,采用高浮雕的手法雕刻,石人面方脸,大眼睛,半张着嘴,似乎还带着微笑。

  【专家同期陕北历史文化博物馆馆长吕静】

  它是目前石峁遗址发现的品相最好、体量最大的一件石雕人头,这个石雕人头当时是在井边发现的,它应该是新石器时期的一件祖先祭祀物。

  【解说3】

  这件石人面也是石峁发现的一件较为特殊的陶制石人面,它表情夸张,面部更加立体。专家说,石人面的形象,或许正是四千年前中华民族先民的样貌。

  【主持人2】

  在我们的印象中,四千年前的古人,还生活在石器时代,那时候自然环境恶劣,生产力水平低下,能雕刻出石人面,已经很不容易了。然而,专家在石峁遗址发现的种种迹象表明,古人的生活,或许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

  【解说4】

  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展室里,陈列着一块像墙皮一样的东西。它们是石峁遗址发现的彩绘壁画残块。

  【专家同期陕西省石峁遗址考古队领队孙周勇】

  它的壁画的位置在什么地方?就是由城外进内瓮城,然后直视,往城门里面去直面对的方向,一面墙上是壁画。是曲齿纹的壁画,是以黄色、红色、绿色、黑色,条带状组合到一块的几何纹的壁画。

  【解说5】

  专家还发现,这些用来装饰城墙的壁画,年代并不相同,是历史上各个时期留下来的作品。目前,成片分布的壁画残块一共发现了一百余块,数量十分惊人。

  【专家同期陕西省石峁遗址考古队领队孙周勇】

  因为毕竟四千年了,它原来是在石头上,石头后面敷的草拌泥,泥上做的壁画,我们发现的时候,这些壁画早已经从墙上脱落了,都是小片儿状的。但石峁的这个壁画,从数量上和题材上,这是在中国古代艺术史上重要的一段,我想将来无论任何人讨论艺术史,都不会绕过这一段。像石峁这样,对一个建筑进行整体装修,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装修,那还是很少见的,尤其在四千年前后的这样一个时代。

  【解说6】

  这些彩色的陶器也是石峁出土的文物。当时,人们用它们来盛装和煮熟食物,这些陶器做得很轻薄,精巧美观又很实用。(画面:红彩双耳陶罐、红彩折肩陶罐、敞口折肩陶罐、敞口双耳陶罐)

  令人惊讶的是,石峁还出土了数量庞大的玉器,玉料几乎涵盖了(中国)各个地方的玉石。这证明,当时人们的活动范围远远超出了今天陕西省北部的范围。那么,四千年前的古人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仍然是石峁遗址最大的谜团之一。

  【主持人3】

  石头城、壁画、玉器,这些都说明石峁古城是一个规模、等级很高的城池,至少是一个庞大部族活动的中心。那么,究竟是什么样一个部族,能够建造这么大规模的都城?其中,有一种说法认为,石峁也许就是黄帝的都城。

  【解说7】

  相传,在四千多年前,黄河流域有个炎黄部落,首领称为黄帝。当时黄河下游还有一个部落,首领蚩尤残暴好战。他带大军攻打炎黄部落,经过三次大的决战,蚩尤战败。之后,黄帝的势力不断扩大,他最终统一了黄河流域的大片土地,结束了远古战争,告别了野蛮时代。在这个过程中,黄帝的部落与其他部族进行了空前的融合,逐渐形成了中华民族的雏形。汉代史学家的《史记》就从黄帝写起。

  相传黄帝活到115岁,最后乘龙升天,百姓为了纪念他,就为他建了一个衣冠冢作为陵墓。这就是位于今天陕西境内的黄帝陵。如今,石峁附近的榆林、子长一带还有黄帝的冢墓和人们祭祀黄帝的祠堂。有的专家认为,黄帝生前和他的部族就在此一带活动。而根据石峁古城的年代推算,这座石头城可能是黄帝部族及其后裔修建的都城。

  但是,石峁作为黄帝的都城,仍然只是一种猜测。让专家感到好奇的是,石峁这样一座石头城,它不应该是孤立存在的。

  【专家同期陕西省石峁遗址考古队领队孙周勇】

  因为它恰好处在一个长城沿线,南北内外是农业和牧业交错的一个地带,那么四千年前后是什么样的一个交错地带?它是以放牧为主,还是以农业为主?现在植物考古的分析倾向于它是农业为主。那么是不是城墙里有土地耕种?还是要奴役外围小村落来给他提供社会资源?因为石峁是一个中心,它不是孤立的,在以石峁为中心的方圆几十公里范围内,有大量同时期的小型的村落,这也是支持石峁这样一个社会网络,这也是居于金字塔顶端——石峁,能够生存的基础。这跟生物链一样,旁边有很多小遗址,有一部分人给它修城墙,有一部分人负责造生产工具,给它提供食物,有这样一个社会带存在,这也是比较合理的一种解释。

  【解说8】

  石峁遗址只存在了三百年的时间,也许是因为战争,也许是这里的人们迁居到了宜居的中原,石峁遗址从此荒废,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个千古之谜。

  【主持人4】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而中华文明也是唯一一个没有间断传承至今的古代文明,找到华夏文明的源头,是炎黄子孙共同的期盼。相信,随着石峁遗址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还会有更多惊人的发现。

  来源:榆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国宝档案石峁遗址石人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