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中国移交流失文物和化石

2015年12月14日09: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正午30分》 美国向中国移交流失文物和化石

  来源: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政府向中国政府移交中国流失文物和化石交接仪式10日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美国助理国务卿瑞安、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两国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出席。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与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副局长罗格斯戴尔签署交接证书。顾玉才代表中国政府接收包括16件(组)玉器、5件(组)青铜器、1件陶器在内的22件流失文物和1件古生物化石。

  这些文物和化石是在美国迈阿密等地被查获的。经中方专家初步鉴定,有关文物均为唐代以前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古生物化石是来自中国辽宁的赫氏近鸟龙化石。

  崔天凯对美方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和积极合作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这些文物和化石是中国古代文明和大自然的结晶,也是人类社会共同的宝贵遗产。此次交接仪式见证了中美两国政府和各界之间的紧密合作,进一步彰显了两国合作保护文化遗产、严厉打击文物走私的决心和行动。

  顾玉才表示,此次文物返还是习近平主席访美的重要成果,也是中美合作保护文化遗产的一件大事。在严厉打击文物走私的同时,中美双方还将通过合作举办高水平文物展览、共同开展考古发掘、广泛开展人员互访、学术研讨、技术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中美文化遗产交流与合作,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注入新动力。

  瑞安表示,文化遗产是人类历史发展成果的重要见证。此次文物移交是美中两国政府的一次成功合作。两国政府应该继续携手,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美方愿继续就此向中方提供配合和协助。

  据了解,文物将于12日运抵北京,经过既定入境程序后进入国有博物馆收藏,并将公开展出。恐龙化石将暂时在美国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借展,并适时返回国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化石文物顾玉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