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语钱是古钱币 不流通但最得人心

2015年12月25日10:28   中国网  收藏本文     

(图:厚街宣传办提供) (图:厚街宣传办提供)

中国网中国视窗(李秋燕 通讯员 厚街宣传办)在新房路附近居住的黄姨收藏了五枚古钱币,这种古钱币叫吉语钱。在古代,它们只是一种文化艺术品,不具备流通性质,却具收藏、欣赏价值。黄姨表示,因民间有寄托心愿和自我安慰的语言兆吉习惯,所以又称此类钱币为“口彩钱”,送它们最讨人欢喜。

每枚吉语钱重约50~60克

笔者在黄姨家中看到了这些吉语钱,它们比平常流通的古钱币的“个头”要大,都是圆孔圆币,其中有三枚吉语钱的圆孔较大,另外两个圆孔较小。吉语钱都是用黄铜铸成的,手感比较沉,应该是实心的。黄姨用秤称了其中一个较大的吉语钱,约有60克重,而小一点的吉语钱也有50克重。黄姨说,这些吉语钱是她一个朋友送给她的。“大约二、三年前,一个朋友看到我喜欢收藏古钱币,于是她就赠送了五枚给我。”

黄姨表示,古时,吉语钱除少数官府铸造外,大多是民间私铸,设计制作均较精美。铸量最大、版式最多、内容最丰富,且广泛流传于世。

吉语钱都铸有“吉利祝词”

笔者看到,吉语钱上面都铸有“吉利祝词”。正面有的铸有“日月同寿”、“松柏同寿”,有的铸有“一品当朝”、“三羊开泰”等。背面有的是花鸟纹,有的也是“吉利祝词”。黄姨说,常见的面文有“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福寿康宁”、“平安吉庆”、“福禄寿喜”、“加官进禄”、“福禄双全”、“五福双全”、“五子登科”、“驱邪降福”等,这些“吉利祝祠”表示了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祝福和追求,反映了古代民间风尚和习俗。

不同的“吉利祝词”用以不同的场合,如“日月同寿”用以生日的场合;又如做官的,应该要送“一品当朝”的吉语钱。

平时用白凡士林擦洗保存

“因为吉语钱流传世上的量较大,所以价值应该并不高,但是我很珍惜朋友送给我的‘美好祝愿’。”黄姨说,吉语钱多用于社会交往,传递感情,表达寄托吉祥,除凶避邪的良好愿望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约西汉时期已经有了吉语钱,她估计朋友送她的五枚吉语钱大约是清朝铸成的。“听朋友说,他是跟清朝的一些钱币一起买回来收藏的。”

黄姨表示,古钱币一般用白铜、黄铜、红铜铸成的,其中红铜质量最差,其次是黄铜。质量最好的是白铜。“红铜最容易长铜绿,最难保管,而这些吉语钱是用黄铜做的,也会生铜绿,但会保养的话,也能保存很长时间。”黄姨说,她平时就是用白凡士林保养吉语钱的。“拿条抹布沾点凡士林,就直接在古钱币上涂抹就可以了。无论是什么钱币都可以这样保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市场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