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人物志古代山水卷:弘仁

2015年02月09日 14:2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松壑清泉图 弘仁 幅面134×60厘米,现藏于广东省博物馆。 松壑清泉图 弘仁 幅面134×60厘米,现藏于广东省博物馆。

  渐江(1610-1664),俗姓江,名韬,字大奇,又名舫,字鸥盟,安徽歙县人。明末诸生,明亡后出家为僧,为僧后名弘仁,自号渐江学人、渐江僧,又号无智、梅花古衲。善山水,初学宋人,晚法倪瓒,尤好绘黄山松石。精山水外,兼写梅花和双钩竹,和查士标、孙逸、汪立瑞等四人被称为清初“新安四大家”,也称“海阳四大家”。与弘仁、髡残、石涛、八大并称画坛“四僧”。

  渐江少年孤贫、性癖,事母以孝闻。自小喜欢文学,绘画一生从不间断。其是明末秀才,明亡后,有志抗清,离歙赴闽,入武夷山为僧,师从古航禅师。云游各地后回歙县,住西郊太平兴国寺和五明寺,常往来于黄山、白岳之间。画从宋元各家入手,万崇倪瓒画法,为新安画派奠基人。

  渐江早年从学孙无修,中年师从萧云从,从宋元各家入手,后来师法“元代四家”,尤崇倪瓒画法。国破家亡的影响与其坚贞的个性成为其偏爱倪瓒作品的主要原因,同时也与具体的地域背景密切相关。今所见其作品如《清溪雨霁》、《秋林图》、《古槎短荻图》等,均取景清新,有云林遗意。就题画诗中,充分表露了渐江对倪瓒的崇拜,“迂翁笔墨予家宝,岁岁焚香供作师”。构图洗练,笔墨苍劲整洁,善用折带皴和干笔渴墨,其从黄山、武夷诸名山胜景中汲取营养,重视师法自然,作品格调不同于倪瓒,少荒凉寂寞之境,而多清新之意。渐江直师造化而别开生面,画作真实地传达出山川之美和新奇之姿,所作的黄山诸景均不受倪瓒画法约束,而深得写生传神之妙,富有生活气息,形成了“笔如钢条,墨如烟海”的气概和“境界宽阔,笔墨凝重”的独特风格。其作品既有元人超隽的意境,又有宋人精密的特点,回出时流之上,成为“新安画派”的壮丽大纛,矗立于中国近代画坛之上。

  渐江山水画不论册页小品还是长篇巨制,或实地写生,或构思取意,黄山为他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其画师古人,更师造化。渐江以画黄山著名,与石涛、梅清成为“黄山画派”中的代表人物。“得黄山之真性情”,深得传神和写生之妙,笔墨苍劲整洁,富有秀逸之气,给人以清新的感受。返歙后每岁必游黄山,以“江南真山水为稿本”,曾作《黄山图》册共60幅,画六十处风景点,将黄山的各处名胜尽收笔底,可以称其为黄山写生第一人。

  山水画之外,渐江最爱画松树、梅花。其所画松纠结盘曲,挺拔雄奇,配以危岩怪石,亦得意于黄山。曾自号“梅花古衲”,并遗命友人于其墓侧多种梅。《松梅图》卷和《墨梅图》轴为其画松与梅的代表作品。其松,落笔凝重,气势磅礴;画梅,枝如屈铁,暗香流动。松与梅冲寒傲雪,高标独立的精神正是渐江人格的自我写照。

  来源:中国书画人物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人物志山水书画弘仁渐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