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人物志古代花鸟卷:恽寿平

2015年02月11日 15:4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恽寿平作品 恽寿平作品

  恽寿平(1633-1690),初名格,字寿平,又字正叔,别号南田,一号白云外史、云溪史、东园客、巢枫客、草衣生、横山樵者等。江苏武进人,清代著名画家,他创立的常州派为清朝“一代之冠”,被奉为“写生(花鸟)画派”,与“娄东画派”、“虞山画派”并列,为清代最有影响的画派之一。

  恽寿平以潇洒秀逸的用笔,直接点蘸颜色敷染成画;讲究形似,但又不以形似为满足,有文人画的情调、韵味。其山水画成就很高,以神韵、情趣取胜,与“四王”、吴历并称“清初六大家”。又善诗文和书法,书法主要学褚遂良,被称为“恽体”,诗被誉为“毗陵六逸之冠”。

  恽寿平刻苦钻研学问,古文、诗词、书画无不精擅,但他崇尚气节,誓不应科举,宁为生计变卖书画也不向权贵低头。在卖画生涯中结识了唐宇昭、莫云卿、庄子纯、杨兆鲁、笪重光、毛先舒、诸匡鼎等一时名流,相互切磋,共同唱和,尤与王翬友情弥笃,二人游历山水,品茗倾谈,切磋画艺,甚为投机。恽寿平为王翚的作品写了大量题跋,使王翚的作品锦上添花。《国朝画征录》说:“石谷画得正叔跋,则运笔设色之源流,构思匠心之微妙,毕显无遗”。

  恽寿平少年时期的艰险经历对其成年后的绘画成就起了重要作用。其性格与石涛、八大两位朱氏后裔寄画于恨不同,而是淡泊其志,雅逸其画。艺术上初从父亲学习诗文,从叔父学画,又在山水画上师王蒙、倪瓒等元四家及明代沈周、文徵明、唐寅等人;花鸟兼学黄筌、徐熙;书法兼褚遂良、米芾,融会贯通,自成格数。画法自谓“春风桃柳、霜天梅菊助我神”,“灌花南田,玩乐苔草”,在天机物趣中创作一翻天地。初画山水,与王石谷交谊甚厚,自认为不能超过王翚,便曰:“是道让兄独步矣,恪妄耻为天下第二手”,于是舍山水而专攻花卉。但从其现存的《山水轴》等作品看,其山水画笔墨洒脱秀逸也堪称大家手笔,能使欣赏者“不著寻山履,身居云海图”,并将“脱尽纵横习”、“无意为文”、“淡然天真”的高逸看作绘画美的最高境界。恽寿平认为“高逸”固然与“简”有关,“画以简贵,如尚简之微,则洗尽尘滓,独存孤迥,烟鬟翠黛,敛容而退矣”。

  传世作品有《红梅山茶图》、《梅竹图》、《玉堂富贵图》、《桃花图》、《三友图》、《梧轩图》、《蓼汀渔藻图》、《林居高士图》等。

  来源:中国书画人物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人物志恽寿平花鸟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