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人物志古代山水卷:王鉴

2015年03月09日 10:3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丁已初秋仿赵文敏笔》   1677年,绢本、设色  160.4×96.4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丁已初秋仿赵文敏笔》 1677年,绢本、设色 160.4×96.4cm 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王鉴(1598-1677),字玄照,后改为园照,元照,号湘碧,又号香庵主。明末清初著名画家。江苏太仓人,出生于以衣冠诗书著称的太仓王氏家族。崇祯六年(公元1633年)中举人,后仕至廉州太守,故称“王廉州”。王鉴是清初正统派的领袖之一,与王时敏、王翚、王原祁并称“清初四王”;增添吴历、恽寿平统称“清六家”;亦与王时敏、王原祁同属“娄东派”。

  王鉴出生于书香门第,为明代著名文人王世贞曾孙,其家藏古今名迹甚富,丰富的家藏为其学习临摹历代名画真迹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其摹古功力极深,笔法非凡,擅长山水。与王时敏、袁枢一样,王鉴早年曾受董其昌亲自传授,其一生便是沿着董其昌注重摹古的方向发展,注重揣摩董源、巨然、吴镇、黄公望等诸多前辈大家的笔意,仿古吸收并转化古人的笔墨结构,形成了自己丰富的山水画语言。王鉴画的坡石取法黄公望;点苔学吴镇;用墨学倪瓒。其青绿设色山水画,缜密秀润,妩媚明朗,综合沈周、文征明清润明洁的画风,清雅的书卷气跃然纸上,为后人所称道。

  王鉴当时声名显赫,影响颇大,但其生平事迹记载多有缺略。艺术上与并称“前二王”的王时敏渊源相近,风格亦颇多共同点。王鉴和王时敏虽处于同一历史时期,也同受董其昌绘画思想影响并崇尚以“南宗”为主的传统,但生活经历并不相同,学画道路也有所区别,所以二者作画范围和重点有所不同,所形成的笔墨风格亦相迥异。他们虽同属“娄东派”,但王鉴对“虞山派”的王翚更有直接影响,吴历也曾受其指授,故史有“后学津梁”之誉。王时敏由董巨入手,晚年独钟黄公望,先博后专;王鉴则以董巨为根底,广涉诸家,借此磨练自己的艺术功底,并竭力营造融合的笔墨风格,从而形成多样面貌。叔侄二人同源异脉、共树分条,艺术历程不一样,以致晚年在画学主张上分道扬镳。

  王鉴擅山水,远法董、巨,近宗王蒙、黄公望。运笔出锋,用墨浓润,树木丛郁,仇和深邃;皴法爽朗空灵,匠心渲染,有沉雄古逸之长。间作青绿重色,亦能妍丽融洽。作品多摹古,信效名家,缺乏独创,并具有浓厚的复古思想和形式主义画风。仿山樵山水、仿赵大年《春景》没骨山水、仿洪谷子设色山水,疏密奇正,纯以篆法写轮廓。仿子久《秋木山色图》、《仿黄公望烟浮远岫图》、摹沈石田山水、仿董源《秋山图》仿范华设色山水、仿巨然山水,骨重气轻。

  来源:中国书画人物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人物志王鉴山水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