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人物志古代人物卷:吴伟

2015年03月12日 14:4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伟 东方朔偷桃图 水墨淡设色 134.6×87.6厘米 美国马萨诸塞州美术馆藏 吴伟 东方朔偷桃图 水墨淡设色 134.6×87.6厘米 美国马萨诸塞州美术馆藏

  吴伟(1459-1508)明代著名画家。字次翁,又字士英、鲁夫、号小仙。江夏(今湖北武汉)人,龆龄流落至海虞(今江苏常熟),收养于钱昕家,伴其子读,时窃弄笔墨,画山水人物之状,钱见而奇之,曰:“若作画工耶?”即与笔札厚给养之。弱冠至金陵画名遂起。

  吴伟幼为孤儿,富于艺术才华,为生活所迫奔走于仕宦贵族之门,画名日盛,曾三次被召入宫,但其不愿受朝廷拘羁,飘然浪迹江湖,长期寓居南京卖画为业。其首次入宫,即得皇帝宠遇,誉为“仙人笔也”;再次入宫,又获“画状元”印。相传吴伟性戆直,有气岸而豪放,尝遇庞老人击石得髓,伟饮其半,遂以画名。成国朱公延至幕下,以小仙呼之,因以为号。宪宗时待诏仁智殿,好剧饮狎妓,人欲得伟画者,则载酒携妓往。一日被诏正醉,中官扶掖入殿,命作松泉图。跪翻墨汁,信手涂抹,宪宗叹曰:“真仙笔也”。又孝宗命画称旨,授锦衣百户,赐印章曰“画状元”。其画人物出自吴道子,纵笔不甚经意,而奇逸潇洒动人,山水树石俱作斧劈皴,白描尤佳。

  吴伟善画水墨写意、人物、山水。取法南宋画院体格,笔墨恣肆,神韵俱足,为明代中叶创新画家。远师马、夏,近则“源出于文进”,但“笔法更逸”,用水更多,气魄更大,布景造型也更简括整体。用笔奔放,画时泼墨如云,旁观者骇,巨细曲折,各有条理,人皆为之叹服。早年画法比较工细,中年后变为苍劲豪放、泼墨淋漓一格。其画法与戴进相似,戴进画山石用斧劈皴,“用笔注精凝神”,吴伟则横涂直抹,似若随意。其不少山水画,每有较大的人物,其实是以山水为衬景的人物山水画。画中人物大皆气宇轩昂,神情潇洒,飘然物外,在与山水的结合中多能给人以简劲放纵、水墨淋漓、气势磅礴又不流于粗俗的强烈印象。此类作品中《柳下读书图》和《梅下抚琴图》可为代表。吴伟人物精于元人白描、南宋简笔与唐吴道子用笔,所作有白描《武陵春图》,旨在歌颂具有纯洁高尚品格与坚贞爱情的妓女,并寄予无限同情,在选材与立意上迥出时流,画法也比较轻松随意,线条简劲流畅。

  吴伟成名之后,在院内外职业画家中影响颇大,是戴进之后的“浙派”名将,追随者众,形成兴盛一时浙派山水中的“江夏派”。传其画法的有蒋嵩、张路、宋臣、蒋贵、宋澄春、王仪等。代表作品有:《采芝图》、《仙踪侣鹤图》、《芝仙图》、《溪山渔艇图》以及白描《人物图》、《神仙图》等。

  来源:中国书画人物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人物志人物画吴伟明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