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人物志古代山水卷:夏珪

2015年03月17日 10:5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1)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1)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2)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2)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3)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3)

  夏珪(生卒年不详),又名圭,字禹玉,中国南宋画家,临安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宋宁宗时为画院待诏,赐金带。理宗时为画院祗候,阶训武郎。其早年工人物画,后以山水画著称,是北派山水代表人物之一。与李唐、刘松年、马远被合称为“南宋四大家”。

  其画人物酝酿墨色如傅粉之色,笔法苍老,墨汁淋漓,人称“奇作”。画楼阁不用界尺,常信手而成,形势突兀奇怪,气韵生动。尤其擅长雪景,效法范宽,画山石时用水墨皴染,皴法苍劲古朴而简练疏淡,创造“拖泥带水皴”,画树常用秃笔或树叶间夹笔,笔简意足,清旷俏丽,善于提炼剪裁,景色含蓄动人,清幽深远,所画山水构图取景多为“半边”、“一角”之景,画面留较多空白,以小见大,以局部表现整体,人称“夏半边”。山水画法自李唐,后世论画者认为其山水画“院中人画山水自李唐以下,无出其右者”。

  马、夏山水由于大胆剪裁,突破全景程式而画边角之景,因而被成为“马一角”、“夏半边”。夏珪活动年代与马远同时而略晚,风格也大致相同。山水布置皴法同于马远,世人并称为“马夏”,齐名于世。马远用笔清净而外露,夏珪喜用秃笔,用笔苍老,水墨淋漓,意尚苍古而简淡,点景人物笔简神全,寥寥数笔而神态迥出。马远、夏珪的构图技巧对南宋后期的人物画及花鸟方面也产生了影响。二者的边角之景把富有感情色彩的景物加以突出,使画面情景交融且富有浓郁诗意,发展和丰富了传统山水画,是艺术上的高度提炼。

  夏珪还善画巨型长卷,如《溪山清远图》,画秀美清丽的江浙一带景色,山川纵横,疏密开合,景物变化丰富而又简约,毫无繁冗之感;《西湖柳艇图》突出描绘西湖堤岸的杨柳和水榭画舫,中景点缀乘轿游人,以简洁的画面表现了西湖恬淡秀美的风貌。传世作品不多,现存作品有《长江万里图》、《山水十二景》、《江山佳胜图》等。《山水十二景》现仅存其四:《遥天书雁》、《烟村归渡》、《渔笛清幽》和《烟堤晚泊》。

  夏珪事迹主要收录于《杭州志》、《图绘宝鉴》、《格古要论》、《寓意编》和《东图玄览》。

  来源:中国书画人物志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4)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5)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6)
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7)夏珪《溪山清远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局部7)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人物志山水书画夏珪宋四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