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人物志古代花鸟卷:王冕

2015年03月21日 03:1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墨梅图,卷,纸本墨笔, 纵30.8,横92.2厘米,上海博物院藏 墨梅图,卷,纸本墨笔, 纵30.8,横92.2厘米,上海博物院藏

  王冕(1310-1359)是中国绍兴诸暨人,元代诗人、文学家、书法家、画家。王冕字元章,号煮石山农、饭牛翁、会稽外史、梅花屋主、九里先生、江南古客、江南野人、山阴野人、浮萍轩子、竹冠草人、梅翁等。著有《竹斋集》、《墨梅图题诗》等。

  王冕出身农家,幼年丧父,在秦家放牛,每天利用放牛的时间画荷花,晚上到寺院长明灯下读书,学识深邃,能作诗。《墨梅》便是其中最著名的一篇:“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但其屡应试不第,遂将举业文章付之一炬。他行事异于常人,时戴高帽,身披绿蓑衣,足穿木齿屐,手提木制剑,引吭高歌,往返于市中,或骑黄牛,持《汉书》诵读,人以狂生视之。后隐居九里山,以卖画为生。王冕墨梅师法宋扬无咎,画梅以胭脂作梅花骨体,花密枝繁,别具风格。王冕亦善写竹石,兼能刻印,用花乳石作印材,相传为其始创。

  王冕一生爱梅,种梅、咏梅,又攻画梅,亦善画竹。他画的梅花密枝繁,行草健劲,生意盎然,尤善于用胭脂作梅骨体,别具风格。一般人画梅多强调枝条细瘦、花朵稀疏,王冕则塑造繁花满枝的梅树形象,其梅简练洒脱,别具—格。对明代画梅高手如刘世儒、陈宪章、王牧之、盛行之等影响甚大。

  其传世作品《墨梅图卷》,画横向折枝墨梅,笔意简逸,枝干挺秀,穿插得势,构图清新悦目,用墨浓淡相宜,花朵的含苞、渐开、盛开,都显得清润洒脱,生气盎然。其笔力挺劲,勾花创独特的顿挫方法,虽不设色,却能把梅花含笑盈枝,生动地刻画出来,不仅表现了梅花的天然神韵,而且寄寓了画家高标孤洁的思想感情。加上那首脍炙人口的七言题画诗,诗情画意交相辉映,使这幅画成为不朽的传世名作。

  王冕存世画迹有《三君子图》、《墨梅图》等。

  来源:中国书画人物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人物志王冕花鸟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