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人物志古代人物卷:改琦

2015年03月30日 09:4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改琦(1773-1828),清代画家。字伯韫,号香白,又号七芗、玉壶山人、玉壶外史、玉壶仙叟等。回族,先世本西域人,松江(今上海市)人,宗法华喦,喜用兰叶描,仕女衣纹细秀,树石背景简逸,造型纤细,敷色清雅,创立了仕女画新的体格,时人称为“改派”。

  改琦工人物,佛像、仕女,笔意秀逸潇洒,其远祖为西域人,于元朝时入居中原,明清两代世居宛平(今属北京),祖父改光宗一度任松江(今属上海)参将,遂入籍于此,其父改筠也曾担任过松江海防提督衙门书办。明清以来,松江地区文人荟萃,书画鼎盛,改琦从小耳濡目染,深受影响,青少年时就在艺术上取得一定成就。稍长,结交地方名人,如王芑孙、李廷敬、李筠嘉等,诗、书、画得到指点,开阔了眼界,名声渐著,慕名索画者接踵而至,作品不但在江浙一带备受推崇,还得到京师的王公贵族、官僚文人的赞许。与之交往的有钱杜、蒋宝龄、陈文述、陈鸿寿等画家、鉴赏家和文学家,相互唱和、切磋画艺。他先后到过上海、杭州、吴兴、苏州、常熟、无锡、金陵、宜兴、溧阳、当涂、扬州、袁浦诸地。外游期间,与所到之处的文人、画家均有书画应酬、诗词赠答,并游山玩水,领略江湖名胜,使其视野、胸襟得到了开拓和丰富,对其艺术创作有一定的影响。

  改琦善画人物、花竹,尤以仕女画最为著名,数量较多。曾画《红楼梦图咏》五十幅,镌版行世,笔下仕女形象柔弱削瘦,运笔轻柔,设色清雅,作品讲究含蓄内蕴,在刻画人物心里状态和经营景物气氛方面颇具匠心,创造了清后期仕女画的典型风格。其花鸟、山水、兰竹等,吸取前人之长,有一定造诣。代表作有《张夫人晓窗点黛图》、《元机诗意图》等。改琦之子改小芗、孙改再芗均能画,画风与改琦相似。

  来源:中国书画人物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人物志人物画书画改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