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墓主生活多半丰富多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9:40 长江商报

东周墓群1号墓的车马坑。 通讯员 贾名摄 东周墓群1号墓的车马坑。 通讯员 贾名摄

  现在网消息 昨日,沙洋县后港镇黄歇村东周墓群1号墓主棺开启,一批具有较高观赏和研究价值的精美文物,捎来了楚人跨越时空的问候。

  出土生活器皿、青铜礼器

  昨日,沙洋县后港镇黄歇村东周墓群1号墓主棺凌晨1时开启,主棺内墓主骨架保存良好,还残存有少量炭化的丝织品等。除了之前清理出的一批漆木器和青铜器,考古人员又相继清理出土了一批生活器具、礼器、玉器、酒器等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的精美文物。清理发掘工作直至昨日下午5时许结束。

  专家介绍,生活器有铜盆、青铜撮箕、青铜勺;青铜礼器仅残留鼎足、鼎耳,随葬品中应该有大件的青铜鼎,这是身份的象征;酒器有猪形漆盒、漆豆、漆耳杯及酒具盒,宴饮用的果盘、酒杯等一应俱全;乐器有漆瑟,该乐器在古代有重要地位;兵器有戈、盾、簇等;装饰物有玉璧、玉佩饰、玉带钩;车马器有车軎(音Wei)、马衔、伞等,均为战车、战马的附件。仅从出土文物来看,黄歇古墓墓主的生活应该丰富多彩。

  考古队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文新介绍说,黄歇村东周墓群1号墓的发掘,为古代丧葬习俗的学术探讨补充了详实的实物资料,将对研究楚文化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墓室格局为“两室一厅” 五驾车马陪葬

  而早在10日上午,沙洋后港镇黄歇村东周墓群1号墓就已开棺,现场出土了5驾车马器,清理出一批漆木器和青铜器。

  专家介绍,该墓属战国中晚期楚墓。墓室开口长18米,宽16米,有7级台阶,经过前期清理,发现椁室长5米,宽4米,共分头厢、南厢和棺室等3个室,专家笑称为“两室一厅”。在主墓的西面约12米处,发掘出车马坑1座,长约20米,宽约4米,出土5驾车马器,不过有两驾有车无马,专家分析可能与墓主晚年家境衰败有关。此外,该墓保存基本完好,只发现了一个很古老的盗洞,并且很小。专家分析,盗墓分子只是用手探进头厢,可能盗走了部分礼器(青铜鼎之类),南厢和棺室保存相对完好。10日上午,考古人员在头厢、南厢清理出豆、酒具、瑟、木俑等一批漆木器和青铜器。这些器具做工精美,虽历经2300多年光阴,经后期脱水、还原后,还将鲜艳如新。还有2300多年前的木伞,结构很巧妙、精细。

  棺椁采用榫卯接合,不用钉子,虽历经2300多年,但结构稳定;约2尺高的木俑(殉葬“替代品”),结构精细。

  考古专家在挖掘现场介绍,从规格来看,墓主肯定是贵族,应属下大夫级。

  三大疑点待解

  1、墓主是楚国中晚期没落贵族?

  车马坑的5辆车马中,1号车马的造型最为奇特,车厢中间用金属和麻织物隔离开来,似乎是放置什么物件所用,而其余4台车厢中并无此装置。据专家介绍,这个装置是用来放置跸伞的。跸伞又叫华盖,是古时有身份之人出行时用于显示身份的礼器。在之前的楚墓发掘中,尚未发现有跸伞出现。对于一个没落的大夫,为何要在自己的随葬车马中使用跸伞,也是留给世人的谜团。另外,由于车马坑中有两辆车有车无马,部分人认为这是墓主家族经济实力下降的铁证,“一个楚国中晚期没落贵族,随葬品为何如此丰富?”针对这一问题,相关专家称要解开谜团,还要继续研究。

  2、车马坑和兵器证明墓主是武将?

  黄歇古墓墓主爵位已被确定为下大夫,他的具体身份呢?现场考古工作人员说,发掘中发现了车马坑,还发现了相当数量的兵器,说明墓主身为武将的可能性较大。另外,竹简和铭文也是判断墓主身份的重要依据,因为田野发掘告一段落,对出土文物的清理还将进行,竹简和铭文的具体情况尚不能确定,因此,这一疑点也需要等待相关证据浮现后才能解答。

  3、木俑着“汉服”是楚人的新“时装”?

  考古人员曾发掘出多个木俑,有男有女,造型各异。木俑原本是楚墓中较为常见的随葬物品,但在1号墓的南厢中发现的一个木俑却让人感到诧异。专家介绍,该木俑有2个特点迥异于其他楚墓木俑:一是该俑是身首分离,分别放置在边厢两头,可以互望;其二,该木俑本是战国随葬品,却身着“汉服”——该木俑双手笼袖,中间有系带垂下,与后世“上衣下裙”的汉服极其相似。现场有群众猜测,该俑即是墓主的象征,木俑“身首分离”,可能象征墓主曾遭受过斩首之刑或者有其政治寓意。木俑身着“汉服”可能反映的是一种尚未知晓的楚人新“时装”。对此,专家表示,目前并无证据能证明众人的猜测,谜底有待日后破解。

  ◇延伸

  墓主人是否为春申君有待考证

  黄歇古墓属于战国中晚期楚墓,它位于黄歇村东周墓群南端,东南两面均为长湖。距离这个古墓不足800米的一个封土堆,相传为黄歇墓——高12米,直径70米,土冢面积15000立方米。在封土堆一侧竖有一石碑,上面雕刻有“黄歇村墓群属于东周时期贵族墓葬,据史载黄歇冢战国晚期楚国令尹黄歇之墓。”

  黄歇古墓发掘时,也有网络媒体称是春申君墓。黄文新告诉记者:目前考古工作仍然在继续,妄下结论为时过早,但是从目前的考古进程来看,墓主人应该是同时期的人,而且可以确定为贵族。两处墓葬相距如此之近,应该有某种联系。

  ◇链接

  春申君名黄歇,中国战国时期楚国公室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曾任楚相。黄歇游学博闻,善辩。楚考烈王元年(前262年),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12县。公元前238年,楚考烈王病逝,春申君在前去奔丧时被楚国国舅李园安排的刺客刺杀。

  本报记者 李海夫 通讯员 贾名 张伟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