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宋墓出土铜镜赏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10:52 新浪收藏

三号棺所出的六弧葵花形花鸟镜。 三号棺所出的六弧葵花形花鸟镜。 二号棺所出的六弧葵花形四花镜。 二号棺所出的六弧葵花形四花镜。

  在六安城东宋墓二号棺和三号棺出土的铜镜,分别是六弧葵花形四花镜和六弧葵花形花鸟镜。这两枚直径约有16厘米左右的精美铜镜,既有唐镜遗韵,又有宋镜特点。我们先来欣赏一下宋墓出土的铜镜之美。

  ● 唐末宋初铜镜的艺术背景

  欣赏宋墓铜镜之前,先粗线条交待一下唐末宋初铜镜的艺术背景。唐代铜镜是中国青铜镜登峰造极时期,花鸟图案则是唐镜纹样的代表之作,花鸟镜流传广泛,影响深远。北宋初期,铜镜依然继承唐镜遗韵,但图纹线条较粗,不及唐镜细腻精到。元祐以后,铜镜的形制和纹饰开始发生变化,逐渐彰显宋镜自己的特点。这时的宋镜已将唐镜中的八弧葵花形和八瓣菱花镜,改为六弧葵花形和六瓣菱花形,同时将棱形镜改变为委角形镜,将大镜钮改为小镜钮。缠枝四花镜、交枝四花镜、四花叶镜、三花镜、四花镜,已成为北宋初中期铜镜的主题纹样。

  ● 六安宋墓铜镜的艺术特点

  二号棺所出的六弧葵花形四花镜, 小圆钮外四株花枝,花朵间隐见蜂蝶环绕,静中有动,情趣盎然,其风格与《中国历代铜镜目录》中的唐代八出葵花形交枝花鸟镜极为相近,难怪古人有诗赞曰“并蒂花枝别样开,鸣禽粉蝶纷飞来”。

  三号棺所出的六弧葵花形花鸟镜 ,也是小圆钮,尤其是钮外一周仍以六弧葵花形作环钮圈饰,钮座外有四花枝,每枝顶着一朵盛开的花瓣,花朵间有飞禽,花鸟巧妙配合,相映成趣,构成一幅诗意浓郁的花鸟小品。这两面铜镜均用浅浮雕技法表现了写生花草,虽无唐镜高浮雕的富丽堂皇,但其柔美清雅的自然韵致不比唐镜逊色多少。

  ● 六安宋墓铜镜的价值评估

  铜镜的价值评估通常有几个要素,首先是品相,六安城东宋墓出土的两面铜镜,由于放在棺木之内,又封在砖室墓中,基本与黄土、空气隔离,两面铜镜因而保存状态极佳,基本是黑漆古与银漆古包浆,几乎没有锈蚀,品相十分完美,这在国内出土的宋镜中极为少见。我们常见的宋镜大多是红斑绿锈,腐蚀严重。其次是版模,六安城东宋墓出土的两面铜镜,图案纹饰清晰,其工艺有头模和官铸风格。所谓头模,就是模具初用,头炉铸造。随着模具的不断使用,图案纹饰愈来愈模糊,缺少立体感。因此,头模铜镜的价值远高于后铸之镜。再次是尺寸,超过15厘米以上的宋代以前的铜镜,由于耗费铜材、工艺复杂、铸量较少等原因,其价值也愈大愈高。当然还有铜镜的题材、朝代的短暂等也是铜镜价值的关键。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