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代双鲤纹铜镜赏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7:03 新民晚报

金代双鲤纹镜。 金代双鲤纹镜。

  在北京有个好朋友叫吕大千,他也是个古玩迷。一次我去北京参加嘉德铜镜拍卖会,他知道我来了特别高兴,因为我可以帮他长长眼了。原来他来我家时看中了我家的红木太师椅,很是喜欢,自己也想买,碰巧在北京的古玩城里看到相似的两只,可惜不敢确定是真是假,正好我来了,可以帮他识别一下。我一看那两只红木太师椅,是不错的好东西,立时便建议他买下,他终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心里格外高兴。

  高兴之余,他对我说人都说北京的好东西多,其实天津的好东西还要多。我一听便来劲了,当场要去天津,于是第二天一早便开车去了。去的那家古玩城的确非常漂亮,开在一个有点儿类似于天安门城楼风格的鼓楼里,气派辉煌。

  我在楼里转呀转,转到了2楼时,看见了这枚双鱼镜。该镜直径19.1厘米,圆形圆钮,素宽缘,镜背上饰有双鲤纹,两条鲤鱼宽大肥厚,几乎塞满了整个镜背的内区,鱼身四周饰有水纹,镜缘上有“北京验纪官王一”的铭文。因为金代实行铜禁,严禁民间铸造铜器,凡铜器皆需官府监制、验看,方可出售,否则便是违法,所以金代问世的镜子大多在铜镜的边缘都刻有官府的验证文字和押记,这也是判断铜镜是否为金镜的主要特征之一;而双鱼纹饰正是金代铸镜常用的纹饰之一,所以当时一看到这枚镜子我便大致能断定它是一枚金代铜镜。

  金代铜镜受到汉族铸镜的影响,不过也有许多民族的特色,它一方面仿制以前的唐镜,另一方面又自创新镜,内容、题材还算丰富。综观金镜,它既有汉族铸镜的丰富多姿,又有北方游牧民族的粗犷豪放,别有风格。同样题材的铸镜,正是因为金代的民族特色,使其呈现出不同于汉地铸镜的风情来,虽然不如汉地铸镜那般精美细致,显得颇有些粗糙狂放,但正是这份粗糙狂放却散发着原始的、野生的、跳动的生命气息,让人看了常常忽略它的粗糙,而深深地被它的生命气息所吸引。这也难怪,鲜活的生命总是让人欣喜,不自觉地想要靠近,仿佛每离它近一分,自己也能感染到它的生命力,也能如它一般生机勃勃地生长、生活着。此枚金代双鱼镜正是此类金代铜镜的代表之一,当我第一眼看见它时,便不由得惊喜万分,深深地喜欢上了它。

  只见镜背上那两条鱼厚重硕大,透露出强健的生命力,那甩尾之势大有力穿苍穹、飞升龙门之劲,仿佛你即便将它们抓在手中,也完全无法掌控,迟早要被它们挣破而去,徒留你枉自嗟叹。都说鱼的眼睛是瞎的,所以才有“死鱼眼”之说,可是这两条鱼的眼睛却俨然是活的,毫不掩饰,全然地散发着它们对自我力量的骄傲与自信,大有睥睨一切、笑傲苍生的意味,让你震撼而折服。还有那厚厚的鱼唇,既增添了鱼的健美,又增添了几分憨厚与可爱,相得益彰,格外惹人喜爱。

  如此一派生机盎然却并非用了什么高深的雕刻手法,皆是些基本功夫而已,且粗犷豪放、不求精细,不过与汉地铸镜不大相同的是每一个线条的刻画都格外地深,仿佛要力透镜背似的。这也许就是金代铸镜的民族特色之一,正是这些刻画得极深的线条形成了极大的艺术冲击力,给人以极重的形象感受。那些粗糙而深刻的鱼鳞仿佛都要翻起,配合着鱼儿在波涛翻滚的激流中前进,一直往上,直至龙门。它们虽然粗糙,却也因为粗糙反而更呈现出一种野生的自然,浑然天成,不事造作,更加的活灵活现、精神百倍。

  震撼于这样的美,我不由得突发奇想,找来一个脸盆,盛满了水,将铜镜放入其中,果不其然,镜中的鱼儿不负我望地“活”了起来,让你只以为自己看走了眼,才会见到它们在水中欢快地游动,根本就不是刻在镜背上的古物。

  这样一枚厚重而又版模好的镜子,前些年嘉德拍卖行也曾经拍过一枚,版模还没此镜好,当时已经拍到28万,着实惊人。我能有幸得到一枚更好的,真是幸哉乐哉!

  作者:张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