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商店65万元战国铜鼓为盗墓所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0:50 天津网

  天津网讯  城市快报记者 柴波 刘彩霞 即时播报 日前,热心市民尹先生反映,天津古文化街的一家古玩小店内,器物从汉代陶俑、陶仓到唐代三彩马和瓷枕,从周朝的青铜酒器具到战国时期的青铜剑,可谓是琳琅满目。“这儿不同别处,有不少真货,都是盗墓人送来的一手货。”店主毫不避讳地向光临小店的顾客介绍自己的售卖品。盗墓得来的出土文物也敢目张胆地摆卖吆喝吗?是用赝品忽悠消费者,还是当真是盗墓所得的赃物呢?昨日(4月17日),记者一行前往该店进行了暗访,一探究竟。

  古玩店公然销售盗墓文物

  尹先生反映的这家古玩店名叫聚宝斋,店面不大,里面的经营面积也就十多平方米大小,再看地上堆的、柜上摆的、厨里放的,都是粘土带锈的物件儿。记者假扮成寻找礼品的开发商进店,一河南口音的中年妇女马上迎了上来招呼,询问需要什么,找什么样的器件,要多高价位的古玩。见记者注视着一件青铜鼎,她说:“这件东西修过了,我是实言相告。你不如看看这件儿。”说着,该女子打开正对面的玻璃橱柜,指着一件青铜壶介绍说:“这件儿是西周的,十几万元就能出手。”

  记者向她询问旁边锦盒上摆放着的青铜剑,据店主称,那把一尺多长的青铜剑是春秋时期的,因其没有精致的花纹或者其他装饰,要价只有12000元。其旁还有磁州窑的梅瓶,汉代的陶仓、陶鸭、陶灶等,售价在几千上万元。见来客没有太中意的东西,她把小店一角的一块毯子掀开,里面露出了一个硕大的青铜鼓。青铜鼓的鼓面直径约50厘米,高约60厘米,其上遍布绿色的青铜锈。鼓面和鼓身上布满了圆斗形、夔形纹等纹饰,鼓面的正中还有一个圆圆的乒乓球大小的鼓心脐。记者仔细看过后表示怀疑:“哪个年代的东西?可保真?”店主回答说:“绝对保真。这东西有来历,是一河南老乡前些日子从古墓中掏出来的。这是战国时期的战鼓,从精致程度来看,这种体量的陪葬品至少得出自将军墓。”

  盗墓文物卖了不止一件

  “要想富就去挖坟盗墓。我们河南那边儿老坟墓多,很多人都干盗墓的营生。”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女店主边说边拿出一叠照片,照片上的都是从盗墓人手中得来的真品,有六个一组或九个一组的青铜编钟,有刻画着老虎的磁州窑瓷枕,还有唐三彩马等等,均已被以三十、五十万元的价格售出了。

  “这面战国大铜鼓很不错,送礼多气派,收藏也能升值,有意思要买的话就65万。”女店主热切推销。

  “盗墓可是违法的,购买你这从盗墓者手中得来的东西不会有风险吧?会不会被公安机关没收啊?”记者不无担心地问。“不会,不会。”女店主回答地很干脆,“我卖出了又不止一件。不放心的话,我可以给你开个销售证明,出了问题你回来找我。”

  “从你这儿购买几十万的货能开发票吗?”记者问。她说:“非得要的话,我想办法去买一张。随后,记者推说再转转,然后要离开。女店主留下电话,称来了新货,可以优先通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