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外国文物赏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0:33 新华网

银嵌珐琅二节望远镜,18世纪,欧洲制造。 银嵌珐琅二节望远镜,18世纪,欧洲制造。 铜镀金象拉战车乐钟 铜镀金象拉战车乐钟

  故宫博物院庋藏的外国文物有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书籍、雕塑、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这些文物分别产自英国、日本、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其来源主要是清宫旧藏,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从民间征集或个人捐赠。外国文物的时代从16世纪至20世纪初不等,以18、19世纪文物居多。

  外国文物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再现了所属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反映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政治、文化交流的盛况。一些具有特别重要价值的文物,比如,乾隆五十八年英国马嘎尔尼使团来华时所带来的自来火枪等礼物,成为清朝政府与英国政府间交往的直接见证。可以说,故宫藏外国文物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其艺术性方面,它们更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载体。

  该风扇为手柄连接一体式的玩具小风扇,手柄为化学制品,扇页为玳瑁材质。扇页的背后标有“英格兰制造”字样。

小风扇小风扇
铜镀金牧羊风景羊驮钟铜镀金牧羊风景羊驮钟

  此钟以牧羊场景为造型。牧童吹着喇叭立于母羊之后,身旁草地上两只羔羊偎在母羊身旁嬉戏,母羊背驮方形钟箱站在大树下,茂密的树枝上栖息鹧鸪一只。钟箱以铜镀金树叶纹作边框,箱面装红色玻璃,箱正面嵌二针钟,白瓷钟盘上有“Williamson London”字样,其余各面均装饰彩绘人物花鸟珐琅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