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夷文化的凤鸟图腾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0:40 收藏快报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图4图4
图5图5

  山东青州 李宝垒    

  青州,是东夷文化的中心。早在三皇五帝时期,即大汶口文化后期至龙山文化时期,青州这一广大的区域内,生活着一群以凤鸟为图腾的原始居民。少昊统治时期,其所辖部族以鸟为名,以鸟为族徽,以鸟为官员的标识。在他的管辖范围内有玄鸟氏、青鸟氏等二十四个氏族,这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以鸟为图腾的氏族部落社会。“凤鸟不至,河不出图”,是说只有凤鸟来临,洛河才惊现神图,天下才是太平盛世。可见,当时凤鸟在人们心目中就是一种神灵的代表体。

  大汶口文化晚期、龙山文化时期,凤鸟形态已经普遍地运用到了日常生活之中。东夷先民们把平时使用的用于烧水、煮饭的陶器都塑成了凤鸟或某一部位的形状。青州博物馆第一展厅的展柜内展出着鸟形器陶鼎。陶鼎(图1),夹砂黑陶质,圆唇侈口,口沿下有三个堆塑条,给人的感觉就像鸟冠,腹下部有一条凸棱纹,足呈鸟喙形。整件器物以鸟的局部作为创作原型,使该器带有一种神秘色彩。到了商代,东夷本土文化逐渐被西方的商文化兼容,但本土文化仍然有所保留,凤鸟崇拜在人民的心目中根深蒂固。1986年,在青州东夏镇苏埠屯村东发掘了一座商代晚期的大型墓葬,四条墓道,这是至今为止发现的除河南安阳殷墟王陵之外唯一一条带有四条墓道的大墓。在等级观念如此之重的时代,敢于用商王一级的葬制,墓主人级别可想而之。就是在这座带有众多谜团的墓葬中,出土了一批精美的青铜器、玉器等,其中有部分青铜器上的主题纹饰就是凤鸟纹。青铜觯(zhì)(图2),腹部和器盖上的主题纹饰为鸟形,鸟与鸟之间凸棱相间,凤鸟目圆瞪突出,是制作工匠心中凤鸟形象的体现,从侧面说明了当时凤鸟崇拜已深入人心。

  东周时期,青州为齐国的重要腹地,依然沿袭着先人们以凤鸟为形雕琢器物的习俗。2004年,发掘了一座战国晚期的大型墓葬,发现部分精美的铜器、玉器、银器等随葬品。其中有一件玉质圆润的玉剑摽(图3)可谓是上乘之品。玉剑摽顶部的小鸟双翅展开,作欲飞状,雕刻细致,美轮美奂。秦统一天下以后,形成了庞大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有着兼容的光荣传统,使得东夷先民崇拜的凤鸟也得以延续。汉代,青州地区政治稳定,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为人们精神生活的提高奠定了基础,以凤鸟纹为主题纹饰的器物制作得美轮美奂。1983年在青州西北部的稷山之上,附近百姓开山炸石时发现一座西汉时期的古墓葬,该墓葬凿山为墓,工程量巨大,墓主人应该是西汉时期青州地区的贵族。在这座墓葬中出土了一件凤鸟形饰件(图4),整体就是一只凤鸟形状,双目突出前视,羽翼丰满,惟妙惟肖。明代,凤鸟纹使用的也是十分的普遍,尤其是作为皇族中女性母仪天下的象征纹饰。青州博物馆藏有一尊青铜质明代碧霞元君像(图5),头戴凤冠,倒立于元君冠上,作展翅欲飞状,这是道教人物碧霞元君神权的象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