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古墓出土青铜马刀 墓主身份再度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11:03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晏家坪挖出明代皇室墓 追踪

  马刀出土 墓主身份再度成谜

  西侧古墓昨日出土一柄青铜马刀,墓主身份变得扑朔迷离

  记者宋芳科 朱宣瑾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 原本通过墓志铭确定西侧古墓是郡王夫人墓,但昨日一柄青铜马刀在该墓出土,让该墓的“身份”再次成为疑问。对此,考古专家表示,西侧古墓发现的墓志铭很可能被挪动过,该古墓墓主应为男性,但他的身份没有足够的文物支撑,暂时成谜。今日西侧古墓还将继续发掘,这座古墓的主人到底是谁?是否还有新的发现,请继续关注本报报道。

  西侧古墓挖出马刀

  西侧墓地发掘出的金色棺材残骸,印证了该墓主人皇室后裔的身份,且从该墓地出土的墓志铭也显示,该墓是一位明代郡王夫人墓,所以发掘工作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但昨日下午3时,考古人员在墓地中央发现一些青铜器物,经谨慎发掘,一柄青铜马刀显露在大家面前。记者看到,这柄马刀保存完整,刀身长约40厘米,最宽处约有10厘米。考古人员表示,由于深埋地下400余年,该刀表面已严重氧化,呈现绿色。

  墓主可能是男性

  郡王夫人的墓里怎么会出土一柄马刀?难道是陪葬品出现了差错。对此,考古人员表示,随着发掘地不断深入,他们对该墓主人的身份产生了一些怀疑。因为在马刀出土以前,他们还发掘出了一个装饰扣,经鉴定该装饰扣是腰带上的饰品,而这种饰品一般是男士腰带上的。

  目前出土的文物都佐证该墓主人为男性,所以现场专家也倾向于西侧古墓墓主并不是郡王夫人,而是一名男性。但由于墓室中还未出土证明文物,所以不好确定男性墓主身份。至于郡王夫人的墓志铭,考古人员解释称,可能该墓志铭在发现前就被移动过。

  今日继续发掘

  西侧古墓墓主身份发生重大逆转,很可能是一男性之墓,但目前发掘出的文物又不足以支撑这些观点,也无法明确墓主人的身份,因此,今日的挖掘将非常关键,或许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