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宝之谜:赤金走龙罐中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0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高昌吉利钱币 高昌吉利钱币 小金龙 (齐东方供图) 小金龙 (齐东方供图)

  遗宝之谜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解密何家村 8

  有一个传言,说何家村的一个陶瓮中那件著名的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罐口扣合极其严密,发现时里面有水,一包金箔漂浮其上,有12条小金龙井然有序地站立在上面。银罐里面的水中还有红、绿、蓝等宝石。根据这一说法,有人推测是有意的、专门这样放在里面的,还引申出水养宝石、金龙镇魔等,甚至断定拥有者是一位精通妖术的人物。虽然这个传言来自在场人多年后的回忆,但也未必可靠。试想:银罐里边有水,水的上面有漂浮的金箔,金箔上还站立着12件小金龙,埋在地下一千多年纹丝不动?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且不说历史上的地震等,即便现在让这些小金龙站在展柜里都得采取一些办法。

  不过,这些金龙与道教有关还是可能的。古代道教中的有“投龙”仪式,这种仪式是做一个坛场,放置龙、壁、简等供奉诸神,摆放时龙头朝向的神灵。仪式后要把简和金龙投向山涧、大河或者湖泊,向天、地、水三个方向祈愿。最高级别的祈愿仪式,龙是金的。何家村的小金龙体形小巧,纯金浇铸而成,只有4厘米长,2.8厘米高,刻画精微,龙首高昂,尾部舒卷,躯体修长,四肢劲健,周身鳞片一丝不苟。每件各显其姿,虽不一样,却都是行走状态,宛若群龙相邀,悠闲出游。如果是道教“投龙”仪式所用,也非一般人能有。

  罕见的“高昌吉利”钱

  “高昌吉利” 厚重体大,比开元通宝重两三倍,达10克。这种钱币以往考古出土的实物只有1928年考古学家黄文弼在新疆哈密吐鲁番发现一枚,1973年在吐鲁番阿斯塔那一座墓中出土一枚。由于有“吉利”二字,被认为是吉语钱。还有研究认为,“吉利”是用汉语拼写的古突厥语,是“王”的意思,属于纪念货币的性质。“高昌”二字当然令人想到西北地区古代的高昌王朝,那是北魏太和二十一年(497年)麹嘉在吐鲁番建立的政权,贞观十四年(640年)被唐所灭,以其地为西州。九世纪中叶,回鹘人西迁北庭和西州,以高昌为中心建立了回鹘政权,史称高昌回鹘。高昌古国位在新疆吐鲁番东南30公里,现在仍有高昌古城遗址耸立。1973年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高昌吉利”钱币的墓葬还发现贞观十六年(642年)墓志,故“高昌吉利”钱的铸造时代应早于此。何家村的“高昌吉利”,似乎可以确证高昌吉利钱铸于麹氏高昌王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