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镜收藏:内行市场的八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5日 09:00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八年前,嘉德的第一拍终于给了铜镜一个正统的身份。多年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不透明市场,最终让铜镜爱好者们在拍卖行上抓住了风向标。八年的时间对于一个收藏门类而言仅仅是刚刚起步,所以在八年后的铜镜专场中,来来往往的也仍是那么些人。

  八年前,黄旭正好从古钱币转向古铜镜。对于同一个时代的产物,从商较早的黄旭敏感地发现,当时市场上宋辽金的铜镜无论从颜色、铜质、题材,甚至是图案上都与宋辽金钱币一样,但是2004年同样的铜钱卖5000元,而放大了、更精美的铜镜却只卖300元。“当时我就发现了铜镜的收藏性,因为铜镜毕竟比钱币少,钱币是老百姓都流通的东西,我作为一个商人,当然会往铜镜上考虑了。”

  而后,黄旭一个个的寻找精品,“几百个中能发现一个干净漂亮的,因为量少,所以机会多,当时各个古玩店都有几个镜子摆着,几乎是破烂的价格卖。”五年后,黄旭当初买的宋辽金铜镜都得到了一个爆炸式的回报,“当时3万元买的,2009年卖了50万元。”八年后,黄旭已有40多枚精品铜镜,见证了铜镜市场这些年的黄旭得意地笑言:“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的精品铜镜有3000多枚,我能占40枚,还可以吧?”

  8年涨幅连续攀升

  铜镜的市场历史相对较短,八年前当铜镜没有上拍的时候,民间交易很容易出现地域性价格差距大的现象。除了国家政策从紧到松的变化是铜镜市场较短的原因之一外,精品少也是它所面临的现状。因为青铜铸造工艺的不确定性,后期配比和铸造的失传,让铜镜的精品缺少。黄旭告诉记者:“我们所说的能达到一级艺术价值的顶级铜镜,全世界可能就10面左右,这是在各大博物馆摆着的,其中大部分在日本馆藏。再下来的精品目前存世量大概是3000枚左右,这其中海外和国内各占一半,因为现在每年回流量挺大的。铜镜的存世量的确很大,但是具备收藏价值的太少。”

  黄旭所说的3000枚精品铜镜的价格区间是30万元至300万元,同一级别的铜镜,因为大小区分会有价格上的差距。再往下便是可以把玩的具备收藏性的铜镜,存世量在两万枚左右,价格在1万元到30万元之间。

  从嘉德第一拍以后,铜镜的分类和价格都有了步入正轨的参考。因为本身年代久远,铜的成本高,再加上中国领先的青铜铸造工艺,铜镜的价格稳步见涨。“这8年精品涨了5到10倍,一般的铜镜涨了10倍到20倍,中间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小的回落,但是很快便反弹回来。”

  而在目前大的经济环境下,部分铜镜的价格确实出现了下跌,从去年开始担任翰海拍卖铜镜部主任的黄旭分析道:“2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东西现在是15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低档的东西跌了,‘鸡犬升天’的现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一个非常好的铜镜从50万元涨到200万元,4倍的增长是合理的,一个值2万元的东西涨到20万元,普通东西涨10倍肯定泡沫就出来了,但是我认为价格还应该往下降。”

  学术的补充影响未来市场

  学术研究的缺乏一直是铜镜收藏中老生常谈的问题,后来,当铜镜得到文博系统的认可后,铜镜也从杂项中独立出来。去年,中国铜镜研究会在北京成立,这被业界视为对铜镜文化的学术补充,随后文博系统也开始陆续主办铜镜大展。

  “我在古玩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看到所有细小的门类逐一分离出来,像佛像,比铜镜早分离出来5年,现在一个拍卖成交额就已经过亿了。”黄旭认为,铜镜本身所蕴含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远远脱离了实际价格,黄旭进一步举例说道:“铜镜是现在所有公开拍卖的艺术品中真正叫古董的东西,所有拍卖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以乾隆朝为主,明朝为辅,明之前的东西基本上不多见。铜镜到了宋代已经算是晚期了,基本上以战国、汉代和隋唐的为主,所以随便拿一件古铜镜就会发现它最少是上千年的东西,多则是两千年的,是真正的古董。”

  据考古发现,青铜镜的最早使用应该追溯到距今4000年的齐家文化(出土数量少),按照郭沫若对青铜器的说法,从春秋晚期到战国初期开始,青铜器的铸造开始走向衰落。而对于后来的铜镜研究者来说,春秋战国之后的青铜铸造却是发展的,青铜铸造的衰落是从宋代开始的,宋辽金的铸造逐渐衰落,却在构图、题材、画面上大大提升了铜镜的艺术性。

  正因如此,黄旭认为像铜镜这种学术协会刚刚成立的门类,投资潜力比现已被热炒的门类要大,也因学术研究的缺失,具有公信力的、官方认可的价值文章至今没有出现,相反,“哪天有一篇国家认定的中国铸造史的文章,将青铜铸造从春秋进入衰落改成由宋进入衰落后,一定会有一个报复式的增长。3年铜镜保守讲会涨两倍,但是差距会越来越大。”

  随着嘉德、翰海、保利、泓盛等拍卖行的逐一涉足,也意味着铜镜的地摊时代结束,拍卖行和古玩城做真货的商家成了主流的渠道。

  内行市场的选择

  对于什么样的铜镜值得收藏的问题,很多传统观点认为首先要大,其次是图案稀少,最后是品相。而在黄旭看来,品相是首位的,“第一要买干净的,就是品相要好;品种放第二位;大小放第三。我们新一派的观点是,可以很小,但是不允许有脏东西在上面,不能有腐蚀不能有锈,不能有脏东西影响图案。这样要求相对更高了,但是很多小东西可以达到,如果同样是10万元的铜镜,相较有很多死锈的大东西,我会选一个相对小,但是很干净很精致很完美的。不要去追求大和稀少,一定不能影响你看图案,艺术性放在第一位。”

  黄旭强调的干净是指不要有从铜镜内部生长出来的害锈、硬锈,而不是指后期能清理干净的灰土。其次是版工,在干净的基础上才能谈图案的清晰度,而后是品种稀缺和大小。黄旭告诉读者,最好入手的是汉唐两个年代,一是量大,二是因为真假好辨,三是因为价格合理。因为宋辽金的铸造工艺相对衰落,但是镜面艺术性极强,所以建议相对汉唐而言,宋辽金的铜镜一定要买精品。

  因为铜本身自然属性的活跃性,从材质上来说,铜镜的鉴定门槛并不高。铜类藏品的真假识别性强,铜镜经过上千年的时间,变化非常丰富,可以看锈看铸造,比如黄铜铸造青铜等,硬性的物理指标明显。相对要求高的便是镜子上的图案,除了牵扯时代背景外,便和具体的个人审美有关。“嘉德从八年前到现在,那么多场拍卖,一共只有4面假的,真品率太高了!除了铜的东西鉴定比较容易外,目前标的物价格低也有原因。”

  黄旭告诉记者,现在全国有收藏的铜镜爱好者也就百十来人,真正能出100万往上买铜镜的全国一共就6个人,“要想涨价太容易了,一个人就能包场,这不是护不住盘的东西,因为盘子太小,个人力量就能控制。但是你买完好的铜镜回去以后,内心的满足感是无与伦比的,因为买完后去各个博物馆会发现他们的东西都没你的好,那种高兴不是简单的钱能取代的。”黄旭开玩笑地举了个例子,“有买瓷器的人去一趟故宫(微博)后回来就不玩了,买铜镜的去一趟故宫回来高兴得不得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