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金铜镜收藏市场走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4日 09:49 金羊网-新快报

十二地支镜 宋 武汉博物馆 十二地支镜 宋 武汉博物馆

  今春铜镜拍卖低价成交占据主流,藏家可加强关注

  今年春拍,各铜镜专场整体平淡,虽然高端精品不乏市场,如一面盛唐时期的海兽葡萄镜以1495万元成交,但也有精品意外流拍。倒是翰海专场的34件无底价拍品,成交状况不错,凭借价格优势吸引了一大批普通藏友。有分析认为,这种平淡中隐藏着一定的利好因素,上手门槛低,藏家获利的可能性加大。此外,辽金铜镜十分值得关注,一面辽代双凤纹镜创纪录地以402.5万元成交。

  ■整理:收藏周刊记者

  潘玮倩

  链接

  辽金铜镜内容更丰富

  增加民间传说和神话

  宋辽金元时期的铜镜,虽很少发现超过汉唐镜精美程度的品种,但由于普及率大,在铜镜的内容上变得更为丰富,尤其是增加了许多民间传说及神话故事,如“唐王游月宫”、“柳毅传书”、“吴牛喘月”等。

  其中,辽代铜镜大都承袭唐代的风格并有所发展,在器形上,主要有圆形、菱形、“亚”字形、八角形和有柄铜镜等;在纹饰上,主要有双鱼纹、八卦纹、荷花纹、连钱纹和牡丹龟背纹等;也有吉祥语句,不仅有汉字,还有契丹字。

  无底价拍品吸引大批普通藏友

  今春铜镜拍卖中,低价成交占据了主流。中国嘉德(微博)、北京翰海、北京保利、上海泓盛等公司继续保留了铜镜专场。以中国嘉德为例,129件上拍,成交64件,成交率接近50%。而去年刚刚进入铜镜拍卖的北京翰海,今春铜镜拍品总成交额1900万元,高过去年,成交率为66%。嘉德专场中,40万以上成交的铜镜2面,百万元级别的铜镜仅1面。翰海专场中,40万元以上成交的铜镜有3面。相反34件无底价拍品,成交状况不错,凭借价格的优势吸引了一大批普通藏友。上海泓盛的铜镜专场,总成交额则达1424.16万元,成交率高达83.52%,整场拍卖人气十足,数面铜镜在十万元以上价位成交,其中一面海兽葡萄镜以130万元位列该场最高价。

  高端拍品方面,在北京翰海专场中以1495万元成交了一面盛唐时期的海兽葡萄镜。不过,拍前同样备受关注的北京保利推出的唐代凤鸟瑞兽花枝镜,却令人遗憾地遭遇流拍。中国嘉德的专场也有被寄予厚望的铜镜遭遇流拍。

  辽金铜镜创造该年代成交纪录

  作为半年一次的大拍,这些成交体现出了市场的一些变化。虽然整体显得平淡,但是辽金铜镜的受欢迎,十分值得关注。

  受政策影响,目前拍卖公司不再对上拍铜镜直接标注明确的年代,但对行家来说,并未影响到他们对拍品真实价值的正确判断。在他们的推动下,辽金铜镜的行情正在悄然启动。春拍中,位列中国嘉德铜镜成交价第一位的就是一面辽代双凤纹镜,此镜圆形,圆钮。主纹饰为两只凤鸟首尾相接环绕镜钮。此面铜镜原为香港著名收藏家徐展堂先生的旧藏,最终以402.5万元成交,创造了宋辽金时期铜镜的最高成交纪录。

  鉴于铜镜拍卖目前的状况,有藏家认为,平淡中隐藏着一定的利好因素,首先,一度高歌猛进的这一板块将逐渐回归理性,富含水分的市场价格也将趋于回落,实现与价值的对等。其次,目前的状况为藏友提供了很好的捡漏机会,上手门槛低,获利的可能性加大。最后,市场的短时间停顿,将会为下一阶段的发展积蓄更多的积极因素,当外部经济环境转变之际,铜镜板块将会迎来再度的繁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