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镜精品8年涨了5到10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4日 09:49 金羊网-新快报

四神十二生肖镜 18.4万元成交(中国嘉德2012春拍) 四神十二生肖镜 18.4万元成交(中国嘉德2012春拍) 徐展堂旧藏 双凤纹镜 402.5万元成交(中国嘉德2012春拍) 徐展堂旧藏 双凤纹镜 402.5万元成交(中国嘉德2012春拍)

  8年精品涨了5到10倍,

  战国、唐镜价格最高,汉镜其次

  铜镜进入拍卖领域的时间并不短,但真正为收藏爱好者所了解是始于2004年初中国嘉德推出的铜镜专场。从去年开始担任翰海拍卖铜镜部主任的黄旭告诉记者:“这8年精品涨了5到10倍,一般的铜镜涨了10倍到20倍,中间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小的回落,但是很快便反弹回来。”

  而在目前大的经济环境下,黄旭认为,部分铜镜的价格确实出现了下跌。他说:“2万元到20万元之间的东西现在是15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低档的东西跌了,‘鸡犬升天’的现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一个非常好的铜镜从50万元涨到200万元,3倍的增长是合理的,一个值2万元的东西涨到20万元,普通东西涨9倍肯定泡沫就出来了。”

  从铜镜拍卖市场来看,一般而言,战国、唐镜价格最高,汉镜其次,宋、元、金时期的铜镜价格略逊,明、清时期铜镜的价格则更低。从种类上看,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蟠螭纹镜,汉代的规矩镜、神兽镜、画像镜,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人物故事镜、金银平脱镜、镏金错银镜等均是镜中的珍品。

  观点

  第一要干净,品种放第二,大小放第三

  翰海拍卖铜镜部主任黄旭:

  第一要干净,品种放第二,大小放第三

  什么样的铜镜值得收藏,很多传统观点认为首先要大,其次是图案稀少,最后是品相。而在翰海拍卖铜镜部主任黄旭看来,品相是首位的,“第一要买干净的,就是品相要好;品种放第二位;大小放第三。我们新一派的观点是,可以很小,但是不允许有脏东西在上面,不能有腐蚀不能有锈,不能有脏东西影响图案。这样要求相对更高了,但是很多小东西可以达到,如果同样是10万元的铜镜,相较有很多死锈的大东西,我会选一个相对小,但是很干净很精致很完美的。不要去追求大和稀少,一定不能影响你看图案,艺术性放在第一位。”

  培养精品意识,要买就买好的

  深圳市收藏协会会长杨传耕:

  培养精品意识,要买就买好的

  对于铜镜的真伪辨别,深圳市收藏协会会长、铜镜收藏家杨传耕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多看。在各大知名厂家和博物馆看精品可以提高鉴赏水平,同时也要多看假货,才能锻炼眼力;其二,只要有时间就多学多看书。此外,学习审美才是提高辨别能力的途径。

  “还要培养‘精品意识’。所谓的‘精品意识’就是宁缺毋滥,要买就买好的。只有好的才是给古代达官贵人用的,也才会是由有名的雕刻家、艺术家铸就的。同样,遇到精品时的魄力也很重要。没有当机立断的决心,很可能就会错过好藏品。”杨传耕说。

  ■文字来源:《鉴宝》、《深圳商报》、《投资与理财》、《江南时报》、《北京商报》 ■图片来源:《鉴宝》、CFP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