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铜镜中的人物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10:36 收藏界

  文/辽宁 李建廷

  中国古代青铜镜,自齐家文化起,伴随着辉煌而灿烂的华夏文明史一路走来,绵绵不绝。

  铜镜铸造的历史到了宋辽金时期,学术界传统的观点普遍认为是铜镜发展的衰落期;这个说法显然有一定的历史局限。实际上宋辽金铜镜较比前朝在艺术风格、制作工艺和金属配比等方面虽然有较大的差别,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着其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艺术特色,既有继承也有发展和创新,而其中以人物故事为题材的铜镜纹饰尤为突出。

  所谓人物故事镜,就是在铜镜的背面铸造以人物故事题材为主的纹饰,其题材的选择包罗万象,神话故事、儒释道、民间传说等等,如东汉时期的东王公西王母镜、神兽故事镜、唐代的真子飞霜镜、王子乔吹箫引凤镜等。本文选取自藏的两面宋辽金人物故事镜,与读者分享。

  1.辽代唐王游月宫镜

  辽代是公元907—1125年间统治中国北方契丹人的王朝,与北宋对峙,后被金灭。在长达二百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契丹族人在铜镜铸造方面广泛借鉴了唐镜雄健厚重的风格和宋镜柔和俏丽的特色,并结合本土风俗习惯,形成辽代铜镜重要的特征。辽代铜镜特征明显、制式规范,在借鉴汉族文化艺术经验的基础上,并由此构成有别于其他民族和文化特有的浓郁草原文化风情。

  唐王游月宫的故事据史料《唐逸史》记载:唐开元年间中秋之夜,唐明皇邀请申天师及鸿都道人一同赏月;三人赏月把酒言欢之际,唐王心悦,想到月宫游历一番;于是申天师做法,方士罗公远掷手杖于月空,化作一座银桥,桥的那边一座城阙,横匾上书:广寒清虚之府。罗公远对玄宗言道:此乃月宫是也!

  唐王见仙女数百,婀娜多姿,翩翩起舞与广庭之上;看得玄宗如痴如醉;默记其舞蹈之中优美的曲调,回到人间后即令主管宫廷乐舞的官员依此整理出一首优美动听,仿佛天外之音的曲子,配上宫廷舞女的舞姿,即为著名的《霓裳羽衣曲》,至此成为了流传千古的佳话;月宫也因此有“广寒宫”之称。

  此镜(图1)直径21.8厘米,厚0.75厘米,重达1460克;纹饰采用高浮雕和线雕相结合。硕大的铜镜镜体犹如一轮满月,高低起伏的纹饰之间仿佛映现月中寒宫;月宫的楼阁时隐时现,摇曳的桂树在月影中晃动着枝头;捣药的玉兔分外高兴,迎客的金蟾舒展着身躯;随风的流云,弯曲的月桥,桥下水潭中现身的神龙跃跃欲试;驾云而来的唐王-------,好一派天上仙境,人间胜景;在这里不能不感叹古人的智慧和匠心独具。

图一图一

  此镜硕大厚重,纹饰精美细腻,应该为当时官造。另外此类月宫镜尚有一种平雕样式(图2),其主要纹饰大致相同,只是局部有所差别,属于同时期的产品。

图二图二

  此类月宫镜在朝韩两国多有出现。过去有日本学者认为此镜应为高丽镜;近十几年来经过中国学者的不断研究及各地考古报告,此类镜在我国境内的出土范围覆盖了东北地区及内蒙,河北,山西等北方地区,其中不乏有明确的墓葬出土记录,因此确定为辽代时期的铜镜。

  2.金代煌丕昌天铭海泊镜

  此镜(图3)的构图十分精美,水中浪花似在翻动,浪上点缀些花叶,有向上的摩羯、有张着大嘴的怪鱼、怪兽;一条载满了人的龙船;驶于波浪滔天的海上;船头数人,船尾数人像是在划船,镜背中间上部铸有4个近似蝌蚪文的变体字“煌丕昌天”。四字排成两行于正前方显赫位置,自右向左竖读排列,突出了该镜的主题。

图三图三

  蝌蚪文也叫“蝌蚪书”、“蝌蚪篆”,是在于笔画起止,皆以尖锋来书写,其特色也是头粗尾细,名称是汉代以后才出现的,因其书头粗尾细,形似蝌蚪而得名。元吾衍称其“画文形如水虫”。近人王国维以为“科斗”周作书体之名,始于汉末而终于唐代。如果认定“煌丕昌天”四字为蝌蚪文,或者是源于蝌蚪文,那么其流传终于唐代的说法也要修改了,这是后话。

  此镜种究竟出自何处?哪个年代?学术界曾经有过争议;也有很多专家学者认为是出自朝韩的高丽镜,不可否认在朝鲜和韩国确实出现过很多这样的镜子;有菱花型、葵花型、圆形。朝韩两国的博物馆均有此镜展示;在朝韩出版的文物类书籍中收录过此类铜镜;目前在国内藏界所见的此类铜镜中,朝韩回流的同类镜确实占据一定的比例。

图四图四

  本人自收藏铜镜以来,几年间曾陆续收藏十几面来自朝韩回流的此类海泊镜。经研究国内曾经出版过得铜镜书籍图典,考据多处国内出土此镜的报告,我认为此镜是源于我国并且为非常流行的品种,其年代贯穿宋、辽、金,以至于此镜在我国的吉林、四川、湖南、山东、广西等地区屡有出现,出土范围几乎涵盖了整个中国。

  还有很多的地方博物馆馆藏及出版的书籍中纷纷收录本地出土的该镜,大致有二十几个地区有明确的出土纪录。应该说此类铜镜是具有典型的中国文化的铜镜品种而并非舶来品,也由此可见此镜出土范围之广,当年流行地区之广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想。

  宋辽金时期所流行的人物故事镜题材广泛、品种众多,本文只是选取了两面较有代表性的铜镜予以描述,难免管中窥豹;相信这些来自千年前的古老的铜镜艺术品会随着时光的推移而继续演绎光耀古今的美妙传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