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奔驰换一面铜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2:04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杨传耕手捧的就是上海藏家冯先生从日本藏家千石唯斯手上买来的价值3500万元的那面直径21.8厘米的唐代“海兽葡萄纹镜”。   杨传耕手捧的就是上海藏家冯先生从日本藏家千石唯斯手上买来的价值3500万元的那面直径21.8厘米的唐代“海兽葡萄纹镜”。 杨传耕收藏的“日有熹”草叶纹镜。 杨传耕收藏的“日有熹”草叶纹镜。 与杨传耕失之交臂的“海兽葡萄镜”。 与杨传耕失之交臂的“海兽葡萄镜”。
杨传耕收藏的“贴金银博局纹镜”。杨传耕收藏的“贴金银博局纹镜”。
杨传耕收藏的“吾作明镜”鎏金神人神兽纹镜。杨传耕收藏的“吾作明镜”鎏金神人神兽纹镜。
刘东收藏的“双鸾瑞兽纹菱花镜”。刘东收藏的“双鸾瑞兽纹菱花镜”。
刘东用奔驰车换来的“四龙雀鸟葡萄纹镜”。刘东用奔驰车换来的“四龙雀鸟葡萄纹镜”。

  ◎深圳特区报记者 莫 娟/文

  杨传耕 刘 东/图

  一面古铜镜,价值多少,常人大多不太清楚。古董嘛,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已不足为奇。可是,一面铜镜价值几千万,这在收藏界里,恐怕也属奇闻。去年中国嘉德[微博]春拍时,日本一位铜镜收藏家千石唯斯带来了3面“海兽葡萄纹镜”,还未上拍,就被浙江一位房地产老板看上,他出价1个亿,意欲收藏这3面铜镜,未果。上海藏家冯先生却以3500万元谋得其中的一面。

  “真是大手笔啊!”亲眼目睹这一幕的深圳资深铜镜藏家杨传耕先生带本报记者观赏深圳博物馆老馆“镜涵春秋青峰泉、三镜堂藏中国古代铜镜展”谈及此事时,至今仍然非常羡慕。回想起自己收藏铜镜的经历,感觉如放电影般历历在目。如今,已收藏了从商周到明清各个朝代、各种各样铜镜500多面的杨传耕,每每抚摸把玩着这一面面有几千年历史,至今仍毫发毕现、栩栩如生、灵动逼真的铜镜,他都恍若穿越时空,进入到铜镜主人的时代,与他们屈膝对坐,气息相通,让他晚年的退休生活倍感充实愉悦。

  1

  考眼力更考魄力

  出生于浙江杭州的杨传耕,从初中起就爱上了收藏,他收藏的古钱币从质量到数量相当可观。

  2003年下半年,杨传耕从深圳市政府公务员退任不久,他结识的古钱币商人刘老板要开网店,看上了杨传耕的古钱币,提出用他在香港从一日本藏家手里买来的100多面古铜镜置换他的古钱币。

  当时,铜镜还是冷门中的冷门,杨传耕非常犹豫。但由于多年的交情,杨传耕还是忍痛割爱,与刘老板作了交换。而他接手的这100多面铜镜的价值在2004年中国嘉德首次举行的铜镜专场拍卖后,也在看涨。这让他对中国古铜镜有了重新认识,促使他加深了对铜镜的研究,鉴赏能力不断提高,收藏铜镜也一发不可收拾。他说:“铜镜资源很稀缺,具有不可复制性,全世界极具收藏价值的铜镜不过几百面,很有收藏价值。”

  2005年年中,刘老板的一位朋友从香港一位古董商手中,以12.8万港币(加上各种费用,约合人民币15万)买来直径27.6厘米的西汉“日有熹”草叶纹镜(如图)。杨传耕想以25万买他这面镜,但他不肯,坚持要先去中国嘉德行拍卖。结果,这面铜镜以29万元的价格被刘老板拍了回来。半年后,杨传耕拿出他当时大半的积蓄30万元,将这面罕见的特大草叶纹镜收入囊中。

  几年后,杨传耕遇见当时在竞拍会上那位有名的上海大藏家。藏家说,那次拍卖的最后关头,要不是同来的老兄的阻拦,他一定会战斗到底,“不然,现在这面镜子就是我的了!”他很惋惜地说。而杨传耕却为自己当时的预谋、果断和捷足先登感到惊险和庆幸,还颇有几分得意。杨传耕说,他运气好,收藏的很多铜镜是在没升价前以比较低价购入的。

  在收藏铜镜的这些年里,让杨传耕深感遗憾的是,有两次与铜镜失之交臂:一次是1996年武汉藏家的一面要价才5000元、直径20厘米的汉代画像镜;另一次是2005年,古董商刘老板在香港从日本藏家手上带回的一面要价30万元、直径15厘米的唐代“海兽葡萄纹镜”。武汉那次是没带够钱,另一次是资金套在股市里。“那面汉代画像镜真是个好东西啊,我当时怎么就没想到先把镜子拿走,回深圳后再付钱呢?因为好东西总是稀少的。而那面唐镜可是中国古铜镜中精品中的精品啊。”杨传耕至今后悔莫及,大叹可惜。老杨说,收藏除了考眼力,也要有魄力和经济实力。

  2

  精品铜镜可遇不可求

  说起魄力,不得不说到深圳铜镜收藏界另一位藏家刘东。这位从事证券工作的70后藏界后起之秀对铜镜的痴迷,同老杨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次,在杨传耕犹豫是否买下那面唐代“海兽葡萄纹镜”(如图)时,刘东当即果断地以60万元把这面镜子拿下。后来,刘东还以同样的价钱买下了同模的另一面海兽纹镜。比起一面唐代“海兽葡萄纹镜”从2005年中国嘉德春拍会上拍出的40.7万元高价到2010年春拍又以343万元成交;另一面直径略大于15厘米的海兽葡萄镜从2007年中国嘉德拍卖会上以69万元成交到2010年春拍被浙江的一位藏家以650万元拍下,刘东觉得自己花120万元买下的这2面不比以上拍品差的同模海兽葡萄纹镜非常值得。如今,这两面置于深圳博物馆老馆铜镜展会橱窗里熠熠生辉的唐代“海兽葡萄纹镜”,只有让藏友们“望镜兴叹”、垂涎羡慕的份了。

  更令人佩服的是,刘东曾用自己的一奔驰车换回了一面铜镜。那是2010年,刘东在一藏家那看到一面直径14.5厘米的唐代“四龙雀鸟葡萄纹镜”图片。图上海兽很多,中间有4条龙,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外区莺鹊穿梭于葡萄枝蔓间,或展翅翱翔,或栖于枝头,葡萄下,一只蝉伏于枝头,一派生机盎然。这是当时很火的“海兽葡萄纹镜”上难得一见的情景,让他十分向往。几个月后,他看到了这面镜的实物,版模精致,品相完美,十分罕见,令他一见倾心。藏家不愿出手,经软磨硬泡之后,对方勉强答应。可这时他的现金出现短缺,于是,他当即决定把花150万元买了不到2年、才开了1万公里的奔驰车卖掉。一个星期后,他揣着卖车的钱换回了这面铜镜(如图)。刘东说:“现在好的铜镜一般都在藏家手里,没有好的价钱,是得不到这些东西的。车以后可以再买,而精美的铜镜‘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刘东收获了100多面这样的精品铜镜。

  行家忠告

  宁可错过机会 不要踩上地雷

  如今,已是中国铜镜研究会顾问、深圳收藏家协会会长的杨传耕和中国铜镜研究会副会长的刘东在深圳乃至全国铜镜收藏界都已小有名气,他们的收藏经验和建议是:

  切忌贪婪、侥幸心理和捡漏心理。任何想以远低于市价去买价值很高的真品,都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卖货人一定比你更了解他的商品。只要有贪婪、侥幸和捡漏之心,你就会跌入陷阱,不仅买不到便宜的真品,反而注定要吃亏上当。

  要多看。多看真货,也要多看假货,当然也要多看有关书籍。真货主要在博物馆、大型拍卖会展品及大藏家手里;假货可以在古玩地摊市场和低档的古玩商店看。古玩市场是学习辨识真伪、锻炼和提高眼力的好课堂。作假和伪品在与时俱进,用新方法做的假货不断涌现,这些新假货最早多出现在所谓的古玩地摊市场上,通过多看,相信收藏者的眼力也会与时俱进。

  在否定中求肯定。杨传耕说,对市场的东西,先要在心理上否定,再逐个鉴别肯定,在沙海里淘金。市场上大多数东西都是假货和不值得收藏的低档货,收藏者要淘的是价格合理的真品。只要是真品,价格合理,就算是金子。

  一票否决。只要有一点怀疑的地方,哪怕其他都看不出毛病,也要坚决放弃。“宁可错过机会,不要踩上地雷!”这是两位铜镜藏家对收藏者的忠告。

  相关链接

  铜镜是古代人用铜、锡或银铅等制作的镜子,一般制成圆形或方形,其背面铸铭文饰图案,并陪钮以穿系,正面则以铅锡磨砺光亮,可清晰照面,是古代人的日常生活用具。

  铜镜又是精美的工艺品。许多铜镜造型美观、纹饰华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历代铜镜的铸造工艺、铜质、纹饰、铭文等无不反映特定的时代背景,为我们认识和研究中国古代社会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活、民俗风情、宗教信仰等诸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据考古资料,从齐家文化墓葬中出土的一面小型铜镜应是最早的铜镜,距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

  从铜镜的流行程度、铸造技术、艺术风格和其成就等几个方面来看,战国、两汉、唐代是三个最重要的发展时期,是最值得投资的。在铜镜拍卖市场上,从年代上看,战国、唐镜价格最高;汉镜其次;宋、元、金时期的铜镜价格略逊;明、清时期铜镜的价格则较低。从种类上看,战国的山字镜、菱纹镜、蟠螭纹镜;汉代的规矩镜、神兽镜、画像镜;隋唐的瑞兽葡萄镜、花卉镜、人物故事镜、金银平脱镜、镏金错银镜等均是镜中的珍品。

  因此,从投资角度来说,唐镜当然是绩优股,战国镜是潜力股,而汉镜则是稳中求胜的长跑型选手。(燕 子)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