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最美器物鹦鹉纹提梁银罐传递盛世声音

2013年01月02日 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 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

  遗宝之谜 解密何家村41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鹦鹉纹提梁银罐是唐代最美的器物之一。古代文献中写到鹦鹉时,可以看出鹦鹉是作为宠物在笼中饲养的。提梁罐的形态恰似鸟笼,如果把这个罐与鸟笼相比,鹦鹉如同在笼中。但就器物装饰来说,完全是一种开放式的表现,鹦鹉被折枝花围绕,四周还有小花、葡萄、石榴和蔓草,鹦鹉如同冲破闭锁的笼子在百花园中展翅自由飞翔。

  漂亮的鹦鹉成为鎏金银器上的主题,显示出器物的高贵,非一般人能拥有,西安唐代皇族李寿墓的石椁线刻《侍女图》中可以见到女子手执提梁罐的形象,与鎏金鹦鹉纹提梁银罐不光造型相似,连提梁连接在罐肩上的葫芦形附耳内的做法亦相同。日本正仓院保存的唐代铜镜,也用高超的螺钿技术制成鹦鹉的形象,反映出唐朝上层社会的风尚和情趣。参照《宣和画谱》记载的如《妃子教鹦鹉图》、《白鹦鹉践双陆图》等,可知鹦鹉已经成为当时绘画的题材流传很广。

  鹦鹉在唐代从各个方面刺激了人们的感觉:1.鹦鹉作为“奇鸟”代表了智慧,同时也是吉祥的象征。2.外国把鹦鹉同其它异宝一起送到中国,使人们对外来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和神秘感。3.鹦鹉能模仿人语,可与吟诗作文的精彩相比喻。4.鹦鹉还能寄托情怀, “年年锁在金笼里,何似陇山闲处飞”。鹦鹉能象征或想象成各种事物,与人的关系日益密切,因此成为人们乐于表现的题材。

  “莫把金笼闭鹦鹉,个个聪明解人语”,无论来自西北、南方还是外国的鹦鹉,都是通过可视的图像在传递着大唐盛世的声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