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临仙境的铜熏炉鉴藏

2013年02月24日 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

  文/记者 金叶

  资料及图片/董理提供

  我国古代有焚香的习俗,或燃香洁室,或熏衣染被。“欢作沈水香,侬作博山炉”,这是汉晋六朝文人对熏炉和香所作的隐喻吟咏。在焚香器物中,汉代鎏金银竹节铜熏炉堪称最为精湛的博山炉之一。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于1981年在陕西省兴平市茂陵东侧一座陪葬坑中出土,是一件陪葬品。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而这座陪葬墓属于他的姐姐阳信长公主。炉的外侧刻铭文一周135字,记载了此炉系宫廷所造,原为未央宫物,后归阳信家,当时称作“金黄涂竹节熏卢(通“炉”)”。学者据此推测,这是汉武帝给他姐姐阳信长公主及其丈夫大将军卫青的赏赐。

  据《史记》记载,有人告诉汉武帝在蓬莱海中有仙山,也就是博山,在那里能见到神仙。现代人都很清楚,所谓海中仙山实际就是海市蜃楼,但古人尚不知晓海市蜃楼的科学原理,误以为是仙境,一旦遇到这种奇特现象,自然惊奇万分,兴奋异常。汉武帝得知海上仙山的事情后,不仅派人去寻找仙山,还亲自率领百官到今天的山东青州一带,遥望仙山。当他返回都城长安后,依然难舍仙山仙境之情,便下令制造了象征蓬莱仙境的博山炉。很快,这种博山式样的熏炉就传播开来。

  “博山炉”最初呈现铜质素面,后随工艺技术的发展,外表施以鎏金,或错金、银。被“错金错银”工艺装饰过的器物表面,金银与青铜呈现出不同的光泽,彼此之间相映相托,将图案与铭文衬托得格外华美典雅,色彩对比、纹饰线条更加鲜明,艺术形象更为生动。博山炉流行于汉代,后来历代多有仿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