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墓中为何出现商代青铜器

2013年07月10日 13:29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叶家山西周墓地

  发现商代青铜器

  专家:商王赏赐或来源于战争婚姻

  记者黄征 通讯员张杰 张琴 许享红

  昨日获悉,叶家山墓地已经出土的青铜器中,有三分之一可追溯到商代晚期,这一现象引起全国考古专家的高度关注。

  曾国墓中为何出现商器?

  对叶家山墓地出土的青铜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宝成认为:“从文化来说,叶家山的青铜器,时代有早晚区别,有三分之一可追溯到商代晚期,还有一部分是典型的成康时期,另有少数昭王时期的。”

  叶家山西周墓葬群为何出现商器?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朱凤瀚说:“商器在包括高级墓葬在内的各个等次的墓葬都有,并且商器是和周器拼凑在一起,拼成一个组合。在两座大墓以及其他墓可以看出,这种拼凑组合非常多,而且并不是原本的一套。”

  对于商器的来源,专家分析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墓葬的主人参与过战争,由此得到很多商器,周人打商人的时候,把商人的贵族器物分给大家,这种现象很普遍,关中地区很多西周贵族墓也有商器;二是周人本来就和商人有密切联系,属于商文化圈的一个分支,商器可能是通过婚姻以及其他各种关系得到。

  叶家山墓地还发现了17个不同的族徽,绝大多数是从商代流传下来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分析:“有族徽的青铜器的年代,大部分可能在西周时期,而这次出土的族徽绝大多数是商代的,这可能是商王赏赐给墓主人的,也可能是通过家族继承。”

  随葬品商周文化特点显著

  李伯谦见证了叶家山墓地发掘的过程,他说,叶家山墓地有多种文化因素,包括青铜器的组合、器形、花纹以及棺椁的制作等,都有典型的周文化特点。

  朱凤瀚也认为,叶家山墓地的随葬品体现了厚重的商周文化,“随葬器物的基本组合符合西周早期周人的制度,组合的理念反映了当时随葬的礼制,有很强的文化色彩。尽管这里离周的中心比较远,但从随葬品来看,周文化渗透得还是很厉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