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日本藏先秦青铜器撷英

2013年10月18日 17:12   《东方收藏》杂志  

大保鸟尊 大保鸟尊 虎食人卣 虎食人卣 商 立鸮盖方卣 白鹤美术馆 商 立鸮盖方卣 白鹤美术馆

  上海 王荣辉

  当公共汽车沿着山上流下来的清流攀坡而上的时候,总有种深山求寺的感觉。但这次并不是与佛祖求缘,日本神户市的白鹤美术馆就藏在半山腰的绿茵中。白鹤美术馆并不是如雷贯耳的大博物馆,而是白鹤酿酒社的第七代继承人嘉纳治兵卫(1862~1951)为了展出其半生搜集得来的美术品而设立的私人收藏馆。其虽然不以搜罗宏大而名,却以精致奇巧的收藏而著称。而先秦青铜器又是收藏中的重要亮点。

  白鹤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就是这件西周早期的大保卣。高23.4厘米,腹径13.7厘米。整器被铸成一只吐绶鸡的形象。圆眼尖喙,角冠后垂,颚下肉囊下垂。翅膀以简单弦纹勾勒,简洁庄重。后背有小盖,盖内铸有三字铭文:“大保铸”。其怪异神秘的器型为先秦青铜器之仅见。且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做器者“大保”就是西周初期著名的召公奭。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曾辅佐武王灭商,后又辅佐成王平叛等,为周朝的建立和初期的巩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匽侯旨鼎 (燕侯旨鼎)匽侯旨鼎 (燕侯旨鼎)

  白鹤美术馆的另一件重要收藏就是传说出土于安阳殷墟的“亚矣方卣”。卣通常是长细颈圆腹有提梁。而这件却是特别的圆盖方腹方圈足。盖上有一立鸮钮,钮下有一圆环,而本应与提梁连接的链环已经佚失。盖饰一周屈身夔龙纹。提梁为柱状角的双头龙。颈部饰饕餮纹,肩部和方圈足商饰两两相对的鸟喙龙纹。最为令人叹为观止的是方腹上四隅设有四只面目狰狞的曲角兽面。高浮雕的铸造使得兽面极为形象,神秘庄严。盖内和器壁内铸有两字铭文“亚矣”有专家曾经统计过安阳殷墟的商代墓葬中,出现方形铜器的墓葬通常是较为高等级的墓葬。这件方卣虽已不知所出,但肯定是商代贵族王族用器。

  提到日本藏先秦青铜器就不得不提到住友财团于1960年设立的泉屋博古馆。不像白鹤的隐于山林,泉屋位于东京的分馆则是隐于闹市。在六本木的现代写字楼之间,泉屋博古馆异常的低调。博物馆的名字颇有一番渊源。“泉屋”其实是住友集团第二代掌门人住友友以(1507-1662)在1623年投身铜矿精炼生意时为其名下的铜矿精炼所起的名字。因为住友有独特的冶炼技术能够提取铜矿中的银。而这在当时是最先进的技术,其秘密就是使用了“白水”。就是水银。为了纪念这个,就把白水结合起来成为“泉”。称为泉屋!依仗着住友财团巨大的经济实力,泉屋博古馆搜罗了全日本最精良庞大的先秦青铜器收藏。而其中的多件“神器”更是让人目不暇接。最惊人的应该是这件商代的“虎食人卣”。除了精良和制造工艺,其造型艺术性更是无与伦比,处处透露着神秘诡异,让人有无限的遐想。整器被铸成一只张着巨口的老虎,怀中抱着一个人的场景。似乎虎欲食人,但怀中的人却又表情平静。其诡异程度让人费解。有专家解释为虎欲食人,表现古代人类对自然威力的崇拜顺从。也有日本专家理解为虎正哺乳怀中的人,从而称之为“虎卣”。总之这些纷繁的理解反而进一步增添了这件青铜器的魅力。

  泉屋博古馆的另一件镇馆之宝与召公奭也有关系。周灭商之后,武王将自己的众多兄弟分封到各地。召公奭就被分封到燕地。就是现在的北京附近。但其实召公并未去其封地就任,而是仍然留在朝中辅佐周王,而另由其子受封。而这段周初的分封就被记录在了这件“匽侯旨鼎”上。这是一件三足分档圆鼎。每足上方的腹部都有一个内曲角的饕餮兽面。兽面的眼,眉,鼻,角和身体以分离的粗阳文表达。中间以细细的云雷纹填地。角被艺术化成羽状。兽面的侧面则是作翼状。内壁铸有4行21字铭文:“匽侯旨初见事于宗周。王赏旨贝廿朋。作姒宝尊彝。”意思就是匽侯“旨”第一次入朝觐见周王,周王赏赐了贝二十朋(串)。旨于是作了祭祀姒的彝器。这件鼎不仅见证了周初的分封,同时也是西周早期青铜器断代的标准器。

  咸丰年间的山东省寿张县梁山出土了七件青铜器,这七件西周早期的青铜器器型特别,铭文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因而引起了学者和收藏家们的兴趣。成为清末民国初年金石学界的一件大事。这七件器被称为“梁山七器”。经过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后,这七器已经失散流落各地。小臣艅犀尊现藏于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大保簋藏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大保方鼎一件藏于天津博物馆,另一件传藏于瑞典斯特格尔摩远东艺术博物馆。伯丰鼎传今年入藏清华大学。伯丰盉仍然不知所踪。而大史友甗则被保存在泉屋博古馆。甗是蒸食器,分为下半部用于煮水的鬲,和上半部用于放置食物的甑。两者之间有镂空的箅,可通蒸汽。大史友甗高52.2cm,重11.4kg。口沿下饰夔龙纹,三袋足上饰高浮雕牛角兽面。甑底有五个十字孔透蒸汽。内壁铸有9字铭文“大史友乍召公宝尊彝。” 大史友甗是西周早期甗的标准器。

左方盉 根津美术馆左方盉 根津美术馆
中方盉 根津美术馆中方盉 根津美术馆
右方盉右方盉

  乘坐东京地铁的银座线,在表参道站下车,步行一段就会在小巷中发现这座根津美术馆。美术馆是典型的日本庭院式花园,附属的根津青山庭园也是一座相当雅致的去处。馆藏主要来自根津嘉一郎的私人收藏。而其中更不乏罕见的商王神器。二楼的中国青铜器展室正中错落立着三件大方盉。传说出土于安阳武官北地的商王大墓。1933年的时候被盗掘后,被根津嘉一郎以三万大洋收入。三件方盉形制巨大,高达71-73厘米。三件盉形制类似,却又各不相同。方盖均为兽面,注水口恰好为首嘴大开。鋬上饰有鹫鸟,夔龙等。在鋬内分别铸铭文左、中、右,“左”盉流上饰一对方耳伏虎;“中”盉流上饰伏龙;“右”盉流上饰牛耳夔龙。而左中右应该是祭祀时的摆放位置。这三件方盉气宇轩昂,庄重威严,不愧是商王用器。

商 双羊尊商 双羊尊

  根津美术馆的另一件镇馆之宝:商代“双羊尊”则代表了我国南方青铜器的高超工艺水平和艺术价值。两只羊背对背,背负一敞口尊。尊上饰饕餮兽面。两只羊形象生动,面部饰云纹,身体则饰鳞纹。腿部饰蜷曲身体的夔龙纹,龙头朝下进入腿部。带有典型的商周南方青铜器的风格。同样形制的另一只双羊尊藏于大英博物馆。不同的是大英博物馆藏的羊是有胡须的。这两器原是圆明园的旧藏,由于众说周知的原因而流失海外。

  其实上述这些青铜器流落日本都有各自的悲伤经历,使其更增加了一份历史的沉重感。不过如果能够换个角度思考:只要这些青铜器被妥善的保管,并不断地教化海外,宣扬我华夏文明的悠远博大,又何尝不是功德一件呢。看着日本观众面对着这些有着几千年历史的青铜器,他们眼中的那份惊艳羡慕,又何尝不是你我华人的一份骄傲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