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蕴含古代哲学思想的龟座凤形灯

2013年11月15日 09:21   中国文化报  

龟座凤形灯(日照市博物馆供图) 龟座凤形灯(日照市博物馆供图)

  张启泽

  山东日照市博物馆有一个常设展厅—海曲汉墓展厅,该厅展出了汉代海曲县城故址出土的墓葬文物。近日记者在展厅内看到,这些器物品种丰富,大量带有民间工艺色彩的日用品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其中一件龟座凤形铜灯,因为高超的制作工艺和设计理念,被誉为镇馆之宝。

  一

  在山东省日照市西郊,有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村庄——西十里堡村。村西南不远处是一片低矮的丘陵地,日东高速公路从这里蜿蜒向东进入日照市区。就在高速公路南侧,东西一溜分布着几个大封土堆,呈三角状分布。这几个封土堆,当地沿袭相传为“王坟”和“娘娘坟”。封土堆北面约1公里便是汉代海曲县城故址。

  据日照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坊间流传一种说法,在“王坟”和“娘娘坟”之间,还有砖筑暗道相通,许多当地老人都曾亲眼所见。后来经发掘证实,所谓的暗道只是被破坏的砖室墓的墓壁而已。据传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附近村里曾有人于此得到一件“神灯”,以致后来发掘出土了一件龟座凤形铜灯,被人们传为“又出了神灯”。

  2002年春,为配合同三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公路占压的封土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这次发掘历时近三个月,共清理墓葬90座,全部属中小型墓,为山东地区迄今保存最完好的汉墓。墓中随葬品十分丰富,共出土陶、铜、漆、木、竹、玉、铁、角器等1200余件。

  挖掘出土的器物中,漆木器近500件。色彩艳丽、花纹繁缛、镶嵌金银,是山东地区目前发现数量最多的、也是保存最好的一批。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汉墓中还出土了目前山东发现的保存最好的汉代丝织品。其中最大的一块长2.6米,宽0.96米,精美的刺绣花纹图案出土之时仍清晰可见。大部分丝织品呈咖啡色,平素无纹,仍具有一定的柔韧性。一件件精美的器物保存完好,木棺表面的朱漆仍有艳丽的色泽。这些珍宝再现了汉代日照地区的发达与辉煌,也为研究汉代墓埋葬制度和埋葬习俗提供了重要资料。此次发掘也因此被评为“2002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二

  此次发掘,除漆木器和丝织品之外,还发现了一批比较重要的青铜器,不过大部分保存情况不理想。洗、鼎、钫、壶等容器大多残破,只有灯、炉、带钩、铜镜保存比较好。其中一件龟座凤形灯,也就是被当地村民誉为“神灯”的器物,造型非常优美,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精品。此件铜灯,因其具有的独特艺术造型,被国家文物局编写的《2002年中国重要考古发现》一书采用为封面图片。

  在博物馆展厅内,记者看到这尊铜灯。高18厘米,灯盘口径10.6厘米。由三部分组成,顶部为浅圆盘形灯盏,中间为一展翅凤鸟灯柱,下部以神龟为底座。凤鸟昂首翘尾,全身细刻羽毛,颈长伸而向后弯转,凤首顶一喇叭形灯盘,凤足稳踏龟背之上。神龟双目圆睁,也作仰首形,龟背刻纹清晰可见。凤鸟展翅欲飞,神龟跃跃欲试,整个造型充满了动感与活力。

  据介绍,在两千年前,铜灯的设计理念就已非常先进,还运用了力学原理。设计者不仅刻意表现铜灯造型的活力,在其设计中,设计者为了确保灯体的平衡,还将器物制作的比例非常协调,使灯既优美生动又厚重平稳。整个器物制作之精巧,看上去给人以优美舒展之感,具有较高的艺术研究价值。其造型之奇特、设计之巧妙,充分显示出我国两千多年前的工匠们的精巧手艺和高度智慧。

  三

  中国古代的器物多数蕴含传统朴素的哲学思想,龟座凤形灯也不例外。龟座凤形灯刻意作出龟形座、凤鸟(朱雀)头顶灯盏的式样,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苍龙、 白虎、 朱雀、 玄武,被古人誉为天之“四灵(四神)”,而金、木、水、火、土被古人称之为“五行”。龟座凤形灯的设计正好暗合了中国古代阴阳五行思想和四灵的观念。

  凤鸟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朱雀,她是一种虚构的神鸟,也就是传说中的凤凰。在古代凤凰为南方赤色的代表,是南方之神,它的别名还有玄鸟、青鸟、鸶鸟、赤鸟等。古人视凤凰为神鸟百雀之王,预示了吉祥、安宁、子孙兴旺,象征着蓬勃腾达。凤鸟具有能歌善舞的灵性,又可给人间带来吉祥,汉代贵族因此把凤鸟作为祥瑞的象征。神龟即玄武,是一种黑色的大龟,是北方之神。玄武是龟蛇合体的神兽,因蛇形如龙,故古人敬蛇并祈祷如龟寿般生命不息。

  作为此盏铜灯而言,凤鸟是南方之神,南方为火,所以凤鸟象征火,以朱雀做灯柱,头顶着燃烧火焰的灯盏,自然具有帮助灯火长明之意,取意“火长明不熄”;神龟是北方之神,北方为水,所以龟象征着水。对于人类来说,火既给人类带来了光明和温暖,又容易给人类带来灾难,即火灾。因此,以龟做底座,应该具有以水灭火,防止火灾发生的理念。以朱雀和神龟作为灯具的造型,寄托汉代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