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后天开展:鎏金铜铺首等亮相

2014年04月14日 11:34   扬州晚报  收藏本文     

工作人员正布置蹀躞金玉带。 工作人员正布置蹀躞金玉带。 真空充氮袋里的鎏金铜铺首。 真空充氮袋里的鎏金铜铺首。 即将展出的灰陶盖罐。 即将展出的灰陶盖罐。

  阅读提示    

  备受关注的“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将于本月16日在扬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正式亮相,这几天,该馆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布展,昨天,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及各种陶俑等60余件珍贵文物,已经率先进入展厅。据悉,今天,所有陈展的文物有望全部运抵展厅。

  1

  一个多小时,四五人押运

  60余件文物昨先期运抵展厅

  4月12日和13日,扬州博物馆的相关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忙着布置“流星王朝的遗辉——隋炀帝墓出土文物特展”,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也来到扬州博物馆库房,和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点交陈展的文物。

  昨天上午9点半,扬州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开始采用小推车,将文物小心翼翼地运抵展厅。为了确保文物的安全,记者发现,每一件文物都已经被放置周转箱里,并且用塑料泡沫将文物一层层包裹好,以防在运输途中磕磕碰碰而“受伤”。

  文物从扬州博物馆的库房运至展厅,虽然只有不远的路途,但还是有四五个人同时押运,其中就有扬州博物馆的安保人员一路守护。花了一个多小时,运了四五趟,首批进入展厅的60余件文物才顺利运抵扬州博物馆一楼特展厅。

  2

  防止展厅内文物“摔倒”

  使用软管、丝线及螺丝固定

  此次陈展的文物进入展厅后,扬州博物馆的布展人员戴着手套,有的布展人员甚至戴着口罩,在考古人员的现场指导下,打开周转箱,双手捧着文物,将其搬至展柜的指定位置。当然,展厅的温湿度也达到了文物所需要的状态。

  记者发现,各种陶俑虽然已经陆续进入展柜,参观者可以全方位地欣赏到文物,扬州博物馆副馆长宗苏琴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文物虽然已经经过修复,但是,这是考古修复,所以展出的时候,会使用软管加固陶俑,并用丝线串起来,再用螺丝将每一件文物固定在每一个指定的位置,这样,即使遇到地震或者展厅人流量拥挤触碰展柜使之有小幅度的摇晃,也不会使文物“摔倒”。

  虽然此次出土的灰陶骆驼俑残损很严重,但仍能看出它体态雄健,形体硕大,这可谓是对当时骆驼的生动写实。

  3

  鎏金铜铺首等不“裸展”

  放在真空充氮袋里防氧化

  记者昨发现,从去年以来就吸引众人目光的鎏金铜铺首、编钟编磬等,虽然已经进入扬州博物馆的展厅,但是并没有“裸展”,而是在封闭的塑料袋里,对此,扬州博物馆副馆长宗苏琴解释道,文物修复需要一个周期,而这些重量级的文物才出土没多久,目前边保护边展示。这类金属类的文物接触到空气会被氧化,因此,它们需要在真空充氮包装袋里“休眠”。当然,扬州博物馆也特意制作了很大的展板,通过图片再现了编钟编磬当年使用的场景,一边看实物,一边看展柜里的展板,参观者也能有较好的视觉享受。

  4

  展览分为展区和互动区

  游客可在墓碑形留言簿留言

  宗苏琴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分为展区和互动区两部分,其中,展区按照考古发掘的顺序,先后介绍隋炀帝墓和萧后墓的墓葬结构,重点展示两座墓的甬道、耳室、主墓室,利用文字、图片介绍每一个部分的情况,在展板前面,相应的文物也将陈列在这里。

  互动区又有什么看点呢?宗苏琴告诉记者,他们将展厅的一个空间,利用喷绘作为背景,加之复制的墓砖,将复原隋炀帝墓的部分场景。为了更好地营造氛围,他们特意将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摄制组拍摄并制作的纪录片《隋炀帝墓:争论与真相》进行了剪辑,将节目的精华浓缩在10多分钟内,在展厅里播放,使参观者可以充分详细了解到隋炀帝墓考古发掘的信息。

  此外,从古至今,人们对隋炀帝的功过是非一直都有争议,很多专家学者认为,在大运河申遗最为关键的时刻,扬州曹庄发现隋炀帝墓,可以还隋炀帝一个公道,使人们客观、公正地评价。对于隋炀帝这一历史人物,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特意在展厅的最后位置,设置了古今评说隋炀帝的区域,不仅陈列展示古人对隋炀帝的评价,还特别制作了一个墓碑形状的留言簿,参观者可以在上面写各自对隋炀帝的认识,对隋炀帝功过是非的评价。

  5

  陈展文物有望今天全进展厅

  留有充分时间调整出最佳展示效果

  因为该展览备受关注,为了给参观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使讲解的内容更加丰富、生动,昨天下午,扬州博物馆的讲解员就迫不及待地想到现场熟悉展品,只可惜,因为还在布展之中,不方便进入展厅,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同行,想目击布展的现场,也只能在扬州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在展厅短时间逗留。

  为了使展览完美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在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的不断提议下,经过考古部门同意,陈展的所有文物将于今天全部进入展厅,使布展人员有充分的时间调整最佳的展示效果。

  记者 陶敏 摄影 司新利 张卓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