皿天全方罍:流失海外百年的国宝

2014年06月30日 12: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皿天全方罍原器身通高63.6厘米,器盖通高21.5厘米,整器饰有云雷纹、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等,看起来雄浑庄重,器盖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铭文,器身刻有“皿父乍尊彝”五字铭文。图为皿天全方罍器身。   皿天全方罍原器身通高63.6厘米,器盖通高21.5厘米,整器饰有云雷纹、兽面纹、夔龙纹、凤鸟纹等,看起来雄浑庄重,器盖刻有“皿天全父乍尊彝”七字铭文,器身刻有“皿父乍尊彝”五字铭文。图为皿天全方罍器身。

  □ 文 连北 图 苏丽

  2014年3月中旬,一则新闻突然开始在媒体网络上流传: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文物——皿方罍,即将回到它的故乡湖南,与它的器盖合二为一。这件被拆散了近100年的文物,终于有机会完整地呈现在人们眼前,被重新命名为“皿天全方罍”。

  罍,是古代用来盛酒的大型礼器,经常被用在王公贵族的宴会中,不过由于青铜罍诞生于商周,而止于战国时期,流行的时间短,因此数量稀少,十分罕见。这件皿天全方罍,是商周时期方罍中最大的一件,堪称“方罍之王”。

  皿天全方罍的出土以及分离,颇具传奇色彩。上世纪20年代初,皿天全方罍被湖南省桃源县的一个农民在田地里无意挖出,然后拿回家盛物用。很快,他挖到“宝物”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个湖北的石姓商人找到他,想以400块银元买下这个铜疙瘩。这让他意识到这个铜疙瘩价值不菲,于是赶紧让儿子抱着皿天全方罍的盖子去找附近小学的校长咨询,校长一看,便知道这是一件珍贵的青铜器,当即说要以800块银元的价格买下来,谁知道他的儿子高兴得大呼小叫,回去却惊动了石姓商人,商人丢下400块银元,抱着皿天全方罍的器身就赶紧离开了。从此,皿天全方罍“身首异处”。

  后来,皿天全方罍出土的消息一路传开,北洋政府的段祺瑞和湖南省省长赵恒惕都表示要追缴……但北伐战争爆发后,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解放后,皿天全方罍的器盖才移交给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

  至于那流失在外的器身,可谓饱经坎坷,它先是被石姓商人卖给了上海文物贩子,后来又被卖给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并一度消失,直到1992年才出现在一位日本收藏家手中。当时,湖南方面派专人去日本洽谈皿天全方罍身首相合的事情,但因为两国的法律问题而搁浅。2001年,这位日本收藏家事业危机,决定在纽约佳士得拍卖场拍卖皿天全方罍器身,结果被一位法国买家以924.6万美元买走,这创下了当时亚洲青铜器在国际市场上拍卖的最高价格记录。

  13年后,纽约佳士得拍卖场再次爆出消息——皿天全方罍估价待询,起拍价约为1000万至1500万美元。消息传出来后,引起华人收藏家的集体关注,他们联名发表公开信,支持国宝回国。最终,在湖南省公私单位和热心人士的合力推动下,以2000万美元让器身回归湖南,由湖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至此这件国宝终于合二为一。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