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尊南北朝佛像逃过一劫

2014年10月21日 18:2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湄洲日报

  公元5-9世纪的南北朝晚期至唐代,堪称是中国佛教造像艺术发展史中最为辉煌、最为巅峰时期,也是佛教在中国传播较为鼎盛的时期。此次,保利集团在莆田展出的除圆明园四大兽首外,还展出了稀世珍品――14尊南北朝佛像,为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

  三武灭佛,

  14尊南北朝佛像有幸逃过一劫

  自佛教从西域传入中国后,发展迅速。几十年之后,佛教造像技术应运而生。南北朝晚期,在当权者提倡和保护下,佛教造像艺术蒸蒸日上,足见佛教在神州大地之上受百姓欢迎之程度。但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多次的“毁佛”事件,以“三武灭佛”最甚,“三武”指代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及唐武宗。公元574年,北周政权开始下令“灭佛”,“禁佛、道二教,毁经、像,罢沙门、道士,并令还俗”,三年之后,即公元577年,北周武帝在攻打并占领北齐后再次宣布灭佛,石刻佛像基本被捣毁,虔诚信徒冒死将佛像偷偷掩埋,这其中一部分佛像竟深藏地下达1400多年,直至20世纪末才得以重见世人,也得益于此,历史上鼎盛时期的佛教文化艺术才被保存,是研究历史的珍贵史料。保利艺术博物馆所藏部分佛像,极大可能是由于唐会昌五年(公元845年)的“法难”而损毁并被掩埋起来的,这一年,笃信道教的唐武宗下令“灭佛”:毁佛寺4万余座,归俗僧尼26万余人,收良田数千万亩,奴婢15万人,在此期间,历代雕造的大批佛教造像毁于一旦,有些佛像,由于部分佛教徒的潜心保护,而幸免于难,得以保存下来,如今部分入藏保利艺术博物馆。

  14尊佛像保存较为完整,

  史上珍贵之作

  据了解,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内保存佛像达40余件,数量虽然不多,但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及北周、隋、唐各个历史时期,涵盖了整个中国佛教雕塑艺术的巅峰期。此次展出的14尊南北朝佛像历经重重磨难,特别是以“三武灭佛”最为代表的佛教及佛像的灭顶之灾,再加上千百年来的风雨兵燹,大多佛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即使留存下来的佛像也大多破损,原本供奉在寺庙及殿堂内的单体石佛像更难有完整的被保留下来。但此次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并在莆田展出的14尊南北朝佛像,大多十分完整,部分甚至未见任何残损,部分佛像的表面贴金彩仍较为完整保存下来,这些在中国佛像雕刻艺术史上,堪称奇迹。

  此次,保利集团将保利艺术博物馆在海内外谨慎搜集的石刻佛像带往莆田,旨在传播古代艺术文化,展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该次国宝展也是保利集团号召中华儿女抢救中华国宝的切实举动。通过此次国宝展,莆田市民可更深入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文章关键词: 南北朝佛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