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剑回归苏州展出:历经2400余年寒光逼人

2014年12月20日 10: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吴王夫差剑通长58.3厘米,身宽5厘米,格宽5.5厘米,茎长9.4厘米。  吴王夫差剑通长58.3厘米,身宽5厘米,格宽5.5厘米,茎长9.4厘米。  展柜里大名鼎鼎的吴王夫差剑格外引人注目。王思哲 摄 展柜里大名鼎鼎的吴王夫差剑格外引人注目。王思哲 摄

  中新网苏州12月19日电 (周建琳 王思哲) 19日起,闻名海内外的吴王夫差剑,首次在苏州博物馆公开展示。苏州博物馆馆长助理、文物征集委员会主任程义介绍说,这柄吴王夫差剑已经正式入藏该博物馆,此次展出是回归苏州后的首次亮相。

  今年上半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出资4250万元,从台湾“古越阁”征集了58件旧藏青铜兵器,其中包括一柄寒光逼人的吴王夫差剑。今天起,这批藏品亮相苏州博物馆举办的“吴钩重辉——苏州博物馆藏吴越青铜兵器特展”。

  走进主展厅——吴越争辉展厅,展柜里大名鼎鼎的吴王夫差剑格外引人注目。这柄吴王夫差剑通长58.3厘米,身宽5厘米,格宽5.5厘米,茎长9.4厘米。剑身近格处铸有铭文两行十字:“攻攕pace(吴)王夫差”“自乍(作)其元用”,表明这把剑的拥有者是吴国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吴王夫差。

  据程义介绍,王振华夫妇因其祖籍浙江,故以古越阁为其斋号。古越阁吴越兼收,其中就包括吴国兵器精品多件,尤其是被王氏称为“吴老大”的吴王夫差剑最为珍贵。近年,王氏夫妇每年要来苏州一次,和苏州文博界人士多有交往。“也许是苏州人对家乡文物的热切期盼感动了他。”程义说,在双方接触长达6年之后,2012年,王氏夫妇终于愿意将其藏品出让。

  2013年8月17日至21日,苏州博物馆邀请了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青铜器组李学勤组长、吴镇烽委员、朱凤瀚委员前往香港,专门鉴定这批文物的真伪。经三位专家鉴定,除吴王光剑和越王伯侯剑还有疑义外,其他58件文物都是真品,有很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之后,经过长时间的交涉、沟通、谈判,这批珍贵文物终于入藏苏博。其中,文物征集27件,王氏夫妇捐赠31件,合计58件,双方约定转让价4250万元。

  据记载,春秋战国时期,以苏州为中心的吴国和相邻的越国,兵器技术名扬四海,历史文献中干将、莫邪、鱼肠、湛卢诸剑几乎成为家喻户晓的神器。遗憾的是,长期以来,吴国有铭文兵器出土不下百件,但都和苏州无缘。

  程义表示,此次征集的完成不但弥补了苏州博物馆缺少吴国王室文物的缺憾,更加完成了几代苏州文博人的夙愿。这批吴越兵器对于研究吴越历史、铸剑工艺、铭文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文章关键词: 夫差文物兵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