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欲归还日本一尊被盗佛像 日媒称韩有意示好

2015年07月17日11:2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韩国一名检察官15日说,韩国方面已经同意向日本归还两尊失窃佛像中的一尊,至于另一尊是否归还仍未决定。

  2012年10月,日本长崎县对马市海神神社和浅草寺等寺庙失窃两尊佛像。随后,71岁的金某等3名韩国人因走私失窃佛像,被韩国大田市地方法院判处3至4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两尊失窃佛像分别为制作于朝鲜半岛统一新罗时期的铜制如来立像和制作于高丽时期的金铜观音坐像。一些韩国人认为,对马市所处的对马岛位于日本与韩国之间,该岛寺庙中的不少佛像和佛经是日本殖民者当年从韩国掳走的,以致多次发生韩国人试图“偷回国宝”的案件。

  韩国一家法院曾裁定,这两尊佛像有可能是几个世纪前日本海盗从韩国偷走的,因此暂时不宜向日方归还。

  不过,韩国方面如今改变态度,同意向日方归还如来立像。日本共同社15日援引韩国文化遗产厅报道,韩方正在同日方协商具体交接时间。一名韩国检察官透露,如来立像最早可能在16日归还日方。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动向表明韩国可能有意改善与日本关系。

  至于金铜观音坐像,一家韩国寺庙声称这尊佛像原属该寺庙,而非日方所有。韩国检察机关表示,现阶段不会决定是否要将观音坐像归还日方。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强烈敦促”韩国归还观音坐像。当一名记者询问,韩方归还如来立像之举是否有助改善韩日两国关系,菅义伟答道:“归还失物,理所当然。”(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韩国佛像归还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