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吴哥文物在陕西展出

2015年07月31日08: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 记者 冽玮 摄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 记者 冽玮 摄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 记者 冽玮 摄 《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 记者 冽玮 摄

  中新网西安7月30日电 (记者 冽玮)“高棉的微笑——吴哥艺术特展”3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总计80件(套)文物,包括宗教神像、法器用具和建筑艺术等文物。这是柬埔寨文物2014年底首次、最大规模的在华展出的第三站,民众得以近距离观赏世界闻名的柬埔寨“吴哥的微笑”以及杜尔迦女神、象头神伽内什、佛立像、毗湿奴的化身、坐在神鸟上的伐楼拿、十一面般若佛母等珍贵文物。

  中国和柬埔寨的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在《隋书》、《新唐书》、《旧唐书》以及宋、元、明、清的历史中都有关于两国往来和交流的历史记录。随着中柬两国文化交流的加强,柬埔寨的文化艺术、历史遗址等越来越受到国人喜爱,其遗留下来的吴哥古迹、千年古刹、巨型雕塑艺术品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

  此次展出的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的80件(套)文物,展示了公元9世纪至14世纪柬埔寨古代历史与文明鼎盛时期创造的吴哥艺术,展览以宏观叙事,微观表达的方式,从独特视角诠释吴哥之美,观众可从展览中感受吴哥王朝盛世的繁华和荣光。

  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南部,古名扶南国,因80%的居民为高棉人,故又称高棉。它建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历经扶南、真腊等时期,在9世纪至14世纪的吴哥王朝达到了鼎盛,创造了举世闻名的吴哥文明,为后世留下了不朽的建筑和雕塑艺术,其中以吴哥窟最为著名。本次展览中的大多数文物是出自吴哥古迹。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0月15日。(完)

  (原标题:《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诠释千年文化瑰宝)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柬埔寨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