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观音菩萨立像:隋代佛教造像精品力作

2015年08月30日06: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隋 石观音菩萨立像 隋 石观音菩萨立像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金叶

  石观音菩萨立像为隋代文物,于甘肃省秦安县出土,像高132 厘米。头戴四瓣花冠,冠正面饰阿弥陀佛像,以示观音将来继承阿弥陀佛在西方极乐世界成佛。面形圆润,眉目清秀,表情慈善安详。袒上身、斜披络腋,颈佩宽边 项圈,正中缀一宝石,左右肩头各饰三条披带。整个造像刻画细腻,手法洗练,神态自然。

  隋朝取代北周政权,隋文帝和炀帝都倡佛崇法。在尼 寺里长大的隋文帝,自幼深受佛教思想的影响和熏陶。他曾说:“我兴由佛故。”因此,即位后便大力提倡佛教。隋炀帝杨广在笃信佛教上更甚于其父。在位时,除 造像立寺之外,“在两都及巡游时,常以僧、尼、道士、女官(女道士)自随”。国家的统一、经济的繁荣、中西交往的频繁,加上统治者的倡导,促进了隋代佛教 石窟及雕刻艺术的改革与创新。

  北周至隋的石雕造像,基本摆脱了北魏晚期以来长期流行的“秀骨清像”的模式,逐渐创造出了一种健康丰腴的 形象,面相丰圆,体魄健壮,肌肉极富有质感。从紧贴身躯的服饰,不难看出印度造像风格与民族传统技法的共同作用。它上承魏晋以来的精华,下启隋唐文化的新 风,使我国佛教文化艺术达到了一个更具民族特色的新阶段。

  隋代的造像造型则一般比较粗糙、呆板,体躯肥硕敦实,衣纹、璎珞有笨重感,身 体比例失调,头大身短。但是也有一些比较优秀的雕像作品,尤其是单体的观音造像成为中国佛教雕塑的一大特色。许多地方都发现过单体的石雕观音菩萨像。甘肃 秦安县出土的这件石观音菩萨立像就是其中的优秀之作。其作品雕刻精细,保存完整。菩萨弯眉细目,彝骨挺直,嘴角和眼角微微上翘,似一位清丽少女,生动可 爱。他左手曲肱上举,右手持瓶作自然下垂状,赤足而立,惟妙惟肖,雕刻极为生动形象。从菩萨的整体造型看,端庄秀丽,比例恰当,雕造非常细致。在造型和雕 饰方面,特别是璎珞、衣纹、持瓶、赤足等部分都很得当。

    该造像与美国底特律艺术中心所藏的隋开皇元年(581年)造像“车长儒观音立像”十分接近,但较之更为朴实、亲切,是古代雕刻艺术家们将民俗与佛教完美结合的产物,是隋代石雕造像中的代表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观音菩萨立像精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